对话框取代搜索栏!微软新搜索引擎引入ChatGPT技术,向谷歌下战书了

分享到:

对话框取代搜索栏!微软新搜索引擎引入ChatGPT技术,向谷歌下战书了

2023年02月08日 11:27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杨阳

  在ChatGPT爆红数月之后,微软放出了杀手锏。

  当地时间2月7日,微软宣布推出搭载了AI技术的搜索引擎Bing(必应)和浏览器Edge,新版本中引入了OpenAI旗下ChatGPT的相关技术,升级后,用户可以直接提出问题,搜索引擎生成答案。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新版本的Bing主页没有搜索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写着“向我提问吧(ask me anything)”的对话框,用户可以在其中输入问题并展开交流。

  主打交互性,AI技术或基于GPT-4

  微软介绍称,全新的聊天体验能够满足更复杂的搜索需求,例如当用户在计划详细的旅行行程、研究买电视等家电时,可以通过交互式聊天获取信息。

  此外,新版Bing可以通过生成内容辅助用户办公,包括编写电子邮件、准备工作面试以及创建问答测验等。新版Bing还会引用的所有来源,用户可以看到其所引用的网页链接。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这意味着,用户不仅能获得搜索引擎提供的搜索信息,还能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完整的对话(full conversation)。”

  对于Bing采用的技术,OpenAI的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表示,微软正在使用该公司开发的语言模型GPT3.5。

  GPT3.5的前作GPT-3是OpenAI于2018年推出的自然语言处理(NLP)模型。据科技媒体Venture Beat,GPT-3拥有1750亿参数,GPT-3的训练成本花费约1200万美元,是同类中参数数量最多、最昂贵的模型之一。

  近日爆火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是基于GPT-3的增强版进行的改造。不过,《纽约时报》认为,微软新搜索引擎技术可能是基于GPT-4。

  微软称,2月7日开始,Bing和Edge会推出面向台式机的有限预览版本。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新版Bing中进行数量有限的提问。微软还表示,未来将提供候补名单,在之后几周内让数向百万用户开放。未来,微软还计划推出移动版的Bing。

  根据微软官方介绍,新版Bing就像在搜索时拥有一位研究助理、个人规划器和创意合作伙伴。用户可以提出实际问题。当你提出复杂问题时,Bing会向你提供详细的答复。Bing还能查看网页上的搜索结果,提供汇总答案。当需要灵感时,Bing可帮助编写建议、故事,甚至分享项目创意。

  微软称,在聊天体验中,用户还可以聊天并提出后续问题,如“能否用更简单的术语解释”,或者“给我更多选项”以在搜索中获得不同甚至更详细的答案。

  不过,就目前体验来看,新版的Bing智能程度较为有限。澎湃新闻记者体验过程中发现,中文版的Bing出了给出参考回答外,还会在底部附上引用信息的来源,用户可以点击跳转相关链接。

  浏览器方面,微软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计划将人工智能聊天功能引入所有的浏览器。在更新版本的Edge中,用户可以使用聊天功能撰写电子邮件等。

  纳德拉:搜索比赛才刚开始

  微软与OpenAI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9年,当时OpenAI刚宣布转型,从非营利组织转变为营利组织,微软随后向OpenAI投入了10亿美元。此前1月,纳德拉还表示再次投资OpenAI,且这笔投资将分多年进行,知情人士称总规模为100亿美元。

  纳德拉表示,搭载了AI的Bing将会完全改变用户对于搜索引擎的期待。“谷歌已经在搜索引擎领域‘统治’了很多年,但现在我感觉就像新的比赛开始了,我很高兴用户能有多远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指出,微软希望此次人工智能升级能够帮助其削弱谷歌在搜索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科技媒体TechCrunch称,与以广告业为主业的谷歌不同,微软不需要太过考虑庞广告业方面的情况,因此该公司可能会放弃部分广告收入,以从谷歌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根据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占据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高达93%。目前,谷歌也正在计划推出自己的聊天机器人“Bard”,其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2月6日在博客中发文介绍,Bard是基于对话应用语言模型(LaMDA)的实验性人工智能程序,目前已经开展测试,并在几周内向公众开放。

  2月7日美股收盘,微软涨4.20%,报收267.56美元/股。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