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解密上周五市况 机构逆势大增仓

2008年08月11日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股市重挫,上证综指出现6月3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期待中反弹行情没来,意外中还有一直受舆论诟病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却是大幅度买入。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五,券基账户在沪市持有流通股占盘比急升0.07%,为6月10日以来之最,当天增持沪股达31548万股,某基金一周净买入近15亿元。数据说明,在非理性的恐慌性下跌中,券基及法人争相买入,游资及普通投资者惊慌出逃,散户也许在市场低位丧失宝贵筹码。

  8月6日、7日、8日三天中,券基账户持续净买入,在沪市持有流通股的占盘比分别上升了0.01%、0.01%和0.07%,也就是说,在8月8日市场失望情绪弥漫,人气快速消散,空头能量集中释放之时,券基则加大力度集中买入,同时,法人账户当天流通股占盘比也增持了0.01%,卖出的主要是普通账户,游资在套现前期炒作过度的“奥运”题材股,而散户可能等不到预期中的上涨行情,进而情绪性抛售,引发非理性恐慌出货。

  知名市场分析人士桂浩明认为,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在宏观上还是发生了不少有利于股市的变化,而且周边市场的状况也在改善之中。从市场本身来说,是几个月来上涨条件相对比较好的一段时间。但是,问题在于本来大家对“奥运行情”预期过高,而这个预期落空以后又形成了很强烈的逆向思维。桂浩明认为,因此在没有新的做空动力出现之前不排除行情会有技术性的反弹。而机构投资者在大跌市中的作为,或许将触发反弹的形成。

  据上交所授权的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显示,基金在上周后三天中合计增持的股票42237万股,上周五则增持多达31548万股,区间账户统计显示,上周五,特大户持股占盘比增加0.10%,至32.54%;大户减持0.02%至14.87%,中户减持0.05%至21.62%,小户减持0.04%至30.94%。从全周来看,券基和法人两类机构投资者分别增仓0.05%和0.09%,初步测算,上周基金在沪市净买入42.27亿元。深度数据进一步显示,上周净买入前22个席位中有19个为基金席位,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6亿元,其中第一名席位为基金,买入14.7469亿元,且为净买入无卖出纪录。据报道,募集规模达到68.43亿元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自8月4日起正式开始入市运作,大规模的新基金入场还是给多头带来强力支援。

  基金上周五增仓的重点品种主要还是权重蓝筹股。据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统计,上证50成分股中,基金当日增持了其中47只,只减持了申能股份、上海汽车,另一只长江电力停牌中。上证180成分股中,基金当日增持了其中145只。沪深300成分股中沪股占203只,基金当日增持了其中164只。

  从具体板块来看,12只银行股全在增仓之列;除海通证券被减持外,其他6只证券保险股(不包括太平洋、ST长运)都在买入;13只钢铁股也受到青睐,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增仓较多;石油化工板块中海油工程、中海油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被大量买入;电力板块中广州控股、明星电力、金山股份、国投电力也在增持之列;煤炭股,基金买入盘江股份、潞安环能、开滦股份、兰花科创、中国神华等。(俞险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