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解禁潮涌 75家大非承诺“锁仓”

2008年08月19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将有47家公司解禁股上市流通,但越来越多的大非承诺“锁仓”。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申能股份(600642)、宝钢股份(600019)等重量级解禁股上市,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年度解禁“洪峰”。wind数据显示,若加上中国南车(601766)昨天上市的24亿首发股,本周A股市场理论上将扩容201.01亿股,为全年52周新增上市流通股份之首。

  又有6家公司进入全流通时代

  本周有47家公司解禁股上市流通。其中,4家为定向增发股解禁,14家为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流通,29家为股改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股改限售股解禁流通股份数达169.88亿股,其中韶钢松山(000717)、长力股份(600507)、宝钢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因此跨入全流通时代。仅宝钢股份一家,今天解禁上市的股份就达119亿股,市值超过810亿元。

  也许是受到全流通抛售预期的影响,除华发股份(600325)外,其余5家在本周全流通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周集体下跌。长力股份周跌幅达到12.44%,鲁西化工(000830)周跌幅为9.71%。

  75家大非承诺“锁仓”

  面对解禁“洪峰”,在三一重工(600031)的带领下,A股市场的大非们掀起了一股“锁仓”热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75家公司公告表态——大股东承诺自愿延长流通股限售时间,其中西飞国际(000768)、百利电气(600468)等25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还对持有流通股的减持价格做出最低限价承诺。

  对比大非们的减持最低价承诺和相关上市公司近期的股价,除南玻A(000012)外,其他24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承诺出售底价都要高于二级市场收盘价格。其中,荣华实业(600311)控股股东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承诺,如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则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32元。这一价格是昨天荣华实业收盘价格的5.59倍。

  除积极承诺锁定最低减持价格外,多家公司大股东还表示有意在适当时机增持公司股票。远兴能源(000683)控股股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在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增加对远兴能源的持股比例。此外,古越龙山(600059)、百大集团(600865)大股东表示将择机增持。

  锁仓概念或值得关注

  虽然大股东做出了承诺,但25家大股东“锁定”减持最低价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周内跌多涨少,其中11家公司股价近一周内的跌幅超过10%。

  对此,民族证券策略研究员刘佳章否定了“大小非上市流通是A股市场下挫元凶”的说法。刘佳章认为,全流通的实际压力低于市场预期,目前市场对全流通概念的过度反应表明投资者对A股走势看淡。虽然目前的锁仓承诺看似无法左右股价走势,但随着减持制度的逐渐规范和透明,一旦A股市场出现转机,锁仓概念将值得关注。(李若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