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朦胧利好刺激两市井喷 机构慎言反弹高度

2008年08月21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沪深股市暴涨超7%。上证综指以2523.2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7.63%;深证成指以8531.15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7.13%。 中新社发 颖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引言

  “完了!”,周二夜间,股民林先生看着屏幕上如火箭般冲起的原油价格,以及美股继续暴挫,无奈地表示。周边股市环境的恶化给持续低迷的A股再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希望总在绝望之中酝酿。昨日,沪深股市虽然开盘受美股影响一度走低,但在重重朦胧利好的刺激下,以中信证券为首的金融股率先发力飙升,其后更激发各类个股大范围涨停,上证综指势如破竹接连收复2400点、2500点两大关口,收于2523.28点,暴涨7.63%,创出今年以来的第三大单日涨幅。这也是自今年4月24日下调印花税以来,沪深两市创下的最大单日涨幅。

  沪深股市的意外井喷,把不少专注于奥运赛事的股民再度吸引到股市中来。虽然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逐步浮现,但是在传言刺激中意外暴涨的行情,能走多远,昨日受访的市场人士多数建言仍需谨慎以待。

  盘面

  传出平准基金等5大利好点燃反弹导火索

  昨日市场普涨格局极其强烈,两市仅*ST昌河一股下跌,涨停的非ST个股超过300家,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1400多家,成交量也明显的有所放大。日照港认购权证更是创下了单日最高涨幅34%的惊人数字!昨日领涨的品种是以中信证券为首的券商板块,该板块几乎全线涨停,而人寿、平安、招行、浦发等金融龙头股涨幅也在9%以上。

  刺激大盘走强的诱因来自市场的一些利好传闻。上海某媒体一则《摩根大通放言政府将出台千亿级的经济刺激方案》的报道,在早盘就引起了市场关注。文中特别提到,“动用部分外汇储备资金用于设立一只基金以稳定股市”这一建议已经被列入决策层的考虑范围。这一基金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传言已久的平准基金。

  而午后“5大利好”的传闻通过网络开始快速蔓延,除了平准基金外,还包括:一是大小非解禁将引入类似IPO的方式由券商承销;二是融资融券的政策可能在奥运后出台;三是近期印花税即日起调整为双向征收0.05%;四是暂停3个月新股上市审批。

  市场人士分析,朦胧利好的出现,恰好点燃了反弹行情的导火索。持续低迷的股市正需要消息催化剂,无论这个预期是真是假,至少现在激发了多头的兴奋点,行情就在这种朦胧预期下爆发。而且从6124点下跌到2287点,下跌幅度已经达到62.7%,引发反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从盘面看,板块指数全线飘红,绝大部分板块的涨幅超过6%,地产、有色金属、银行、旅游酒店、煤化工等板块涨幅均在8%以上。尤其是券商板块,华资实业、长城信息、浙江东方、珠江控股等逾40只参股券商股涨停,上演集体涨停好戏,板块涨幅达9.84%。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采访时认为,昨天券商股领涨,主要是受到二次发售的传说影响,因为这将增加了券商的业务。

  是谁在市场低迷之时悄然发动了这场反击战,游资?基金?券商?QFII?虽然刺激股市昨日上行的导火索之一来自国外投行,但是从资金流向来看,基金在之前几个交易日已经悄然开始埋伏。

  虽然本周一证监会出台的七招维稳策略失效,A股出现暴跌的态势,但是部分基金没有放过周一大跌的机会,再次逆市买入。根据大智慧最新的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周一市场大跌之时再次加仓。8月18日基金成交放大比上周五增加近1倍达86.89亿,整体买入61.96亿元,卖出24.92亿元,资金净流入量增至37.04亿。当天参与交易的基金公司比上周五增加一家,不过做空的基金仍没有减少。有交易记录的59家基金公司中,有37家基金公司资金在买入,实际净流入额达47.26亿。

  数据显示,之前与基金共同增仓的保险资金,此次并没有加入到增仓的行列中,而普通类账户的资金依然以卖出为主,换而言之目前只有基金的资金在流入市场。

  后市

  利好传闻受质疑反弹力度待观望

  “经历新一轮调整之后,市场正越来越逼近其价值底线。我们有一个尚待验证的直觉:奥运期间投资者与其更多关心赛事,不如更多关心股市。”,和赵建兴一样,不少投资者对于昨日股市的表现持乐观态度,认为反弹应看高一线。但是也有不少人士建言仍需谨慎。

  对于券商板块的井喷,李大霄指出,券商股的持续上涨仍然需要牛市的基础,如果仅仅是从增加业务的角度来看,增加的程度也要客观看待,而且二次发售的业务模式仍然还没有明确,就算确定,业务量应该也排在经纪佣金和IPO之后,最大可能是和IPO业务相当,业务的贡献不可以高估。“今年制约证券公司的业绩主要还是市场本身的冷暖。”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传闻,不少人士也给予了质疑。“如果管理层有意推出平准基金,为何在上周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对此一字不提?”申银万国研究所资深分析师钱启敏昨日称,如果按摩根大通提出的方案,有2000亿到4000亿激活经济的话,即使全部投入股市,按照目前6万亿元的流通规模来算,推升力度也只有3%到6%,而昨日的涨幅已经超过7%,已透支了利好。他还表示,对于引入券商做中介的二次发售模式,操作起来的难度也非常之大,预期可能被放大了。

  “停止新股发行怎么算是利好?”,著名评论人士一德昨日表示,目前市场上资金并不匮乏,只是缺乏进场信心,如果在目前低市盈率条件下安排优质大盘股上市,反而有利于市场走好,这与2003年长江电力上市后情况类似。

  李大霄也认为,当前的情形应该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当前情况要想从根本上扭转,管理层要做足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解决投资者与融资者的之间的利益平衡,完善发行机制;另一方面是需要解决供需平衡问题,给予一些利好,鼓励投资者在低迷情形下投资而不是在获利驱使下投机,完善资金长期引入机制。钱启敏称,对于传言和博弈性质的暴涨应保持谨慎,如果相关传闻不能在两、三天内得到证实,那么短期暴涨后退潮将成为必然,并建议前期抄底资金获利后可考虑减磅离场。

  分析

  此时救市或别有深意

  对于市场关注的部分新政策导向,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表示,对大小非解禁“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应类似于香港的存量发售机制,通过寻找合适的大宗股权长期买家,将相当程度降低减持对二级市场股价的持续冲击;“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本质应为鼓励大小非通过发行带转换期权的债券,从而在延缓减持时间的同时提高减持条件(即价格)。“这说明,监管层已经对下一阶段的积极股市政策做出相应规划;值得肯定的是,这些政策重在从根本上完善股市基础制度以实现稳定,而非通过简单的救市护市来干预市场。

  对市场出现的对管理层政策利好将出台的强烈反应,广发证券经济业务总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解读为,这实质上是管理层与热钱的一场博弈。这场博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8月份以前,部分热钱期待在8月份政府会有利好出现以奠定维稳基础,加上人民币升值,于是大量涌入A股市场,大量的热钱存在必定是一个不稳定因素,这时政府如果出台利好,恰恰会中热钱的圈套;于是进入8月份,预期的政策利好并没有出台,这时热钱沉不住气了,开始撤离A股市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前段时间股市大跌;但是到了8月下旬,市场每况愈下,如果任由热钱大规模撤出,会对整个经济造成较大破坏,政府不再袖手旁观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从昨日开始,政府的相关利好大规模酝酿出台,而且,这些利好的出现是在紧接宝钢大小非解禁,南车IPO之后,这让市场的信心回暖,恰好起到稳定人心、防止恐慌的作用。“以目前的情形来看,政府层面会作出更多积极的努力,后期的走势也会呈现平稳态势,估计2700点—2800点是一个阻力位,突破这个点位,市场会扭转。”(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付海燕)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