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七大特色:中小投资者数量全球第一

2008年08月22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经过这轮大幅调整之后,尽管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与境外成熟股市接轨,尽管诸多机构投资者在不断地以境外市场的成熟理念与投资标准“武装”A股市场,尽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A股市场最终与境外市场接轨是大势所趋,但基于A股市场有诸多自身的特色,我们在判断市场和操作中不能忽视这种特色。

  特色一:以数以亿计的个人投资者中,中小投资者数量全球第一。正因为有着如此多的个人投资者,且绝大多数是缺乏成熟投资思想的中小投资者,股市的兴衰关系到社会的秩序和民生质量。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认为,A股市场行情的涨跌因素和关联因素是全世界股市中最为复杂的。也正因为有那么多关系到社会与民生的个体投资者参与其中,中小投资者在政策层面上必须得到保护,甚至是优先保护。

  特色二:A股市场单位时间的融资规模、扩容进度全球第一。基于大小非解禁流通来日方长,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新股IPO方兴未艾,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仍然责任重大。投资与融资一样是股市天经地义的两大功能,如果缺乏投资功能,也就没有了融资的基础条件。因此要有与融资规模相匹配的市场环境与可承受融资压力的行情水平,在政策与制度上必须优先保护投资功能。

  特色三:“股改工程”的复杂性为世界之最。股改之初就确定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基调,这意味着股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此,在股改进入大小非流通的下半场之后,针对困扰市场的大小非问题在政策与制度上必须得到既合情合理又有利于市场稳定的解决。

  特色四: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由于我国还处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阶段,在政策与行政上对热钱流动绝不能坐视不管,不能让A股市场在“不中不洋”中丧失自己的特色。

  特色五:我国还没进入自由经济时代。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取得全球瞩目的成果,得益于已经成功的国家整体战略,整体战略下的各项计划、规划、调控等对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对于A股市场来说,“政策市”既不是褒义词,更不是贬义词。未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还将继续强化,因此,A股“政策市”的特征还难以消除,A股市场理应继续享受“政策市”的惠顾,并在某些时期体现出“政策市”带来的溢价。

  特色六:A股市场的经济增长背景世界第一。我国的GDP增长率是美国的5.7倍、德国的4.56倍、英国的3.8倍、日本的5.43倍,并且在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经济的增长仍将是全球之冠。作为一个新兴加发展的市场,我们不能以与国际接轨的估值标准来束缚A股市场,A股市场理应享受估值上的成长性溢价。

  特色七:投资者情绪化特征明显。长期以来,A股市场在许多人的眼中是“投机性太强”,实际上,与其说是投机性强,不如说情绪化特征明显,这种情绪化特征有时候确实加大了稳定市场的难度。16岁的A股市场犹如一个16岁的大小孩,开始有了思想,但还不稳定;开始有了自己的世界观,但还不成熟;刚开始面向社会(世界),但还有些懵懂;有时候有些自恋和自信,但有时候也容易产生挫折感。因此,A股市场行情有时候会出现情绪化现象,常常涨则涨过头,跌则跌过头。我们知道,对待一个16岁的大小孩,既不能严厉棒喝,也不能放任不管,对16岁的股市也一样,不能以“怕涨不怕跌”的理念来对待A股市场。(⊙阿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