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已披露中报显示:保险大调仓 增持55只股票

2008年08月22日 13: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近日市场有传言担忧保险公司减持A股,但是944家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保险公司二季度持股数量未降反升,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加了6.04%。

  保险持股增加1.2亿股

  已披露中报显示,保险公司出现在了10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合计为20.86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最新市值合计为316.4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持有A股114只,持股数量合计12.88亿股。在考虑了二季度股本变化的因素后,二季度保险公司持股数量环比增加了1.19亿股,增幅为6.04%。

  从个股情况来看,保险公司二季度注重了所持股票的调整。中报显示,保险公司新进持有股票19只,增持股份36只,减持股份26只,被保险公司剔除的股票26只,另外26只股票的持股比例未变。从数量上看,保险公司新进持有或增持股票55只,减持或抛售的股票52只,可见二季度保险公司调仓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深发展A是保险公司二季度持股数量最多的股票,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分别持有10924.31万股和4234.82万股,持股比例为5.10%和1.98%。

  保险钟情化工、机械股

  在保险公司新进持有或增持的55只股票中,化工行业有9只,机械行业有6只。化工和机械股一直是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多的行业,而在今年二季度,保险公司依然着重在这两个行业增加了投资。

  虽然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依然处于高度景气的状态。保险公司增持的9只化工股、6只机械股今年中期业绩全部实现了同比增长,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其中远兴能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749.02万元,同比增长196.51%;晋亿实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00.96万元,同比增长122.54%。

  此外,保险公司增持的股票中还包括了四只房地产股票。云南城投、张江高科是保险公司新进持有的股票,金融街则受到两家保险机构的青睐,6月末持股数量为8555.13万股,在考虑了二季度股本变化的因素后,与一季度相比保险机构持股增加了154.09%。

  增持股市盈率18.73倍

  在经历了二季度以来股市下跌的洗礼,保险公司新进持有或增持的股票估值水平普遍较低。统计显示,55只股票最新市值合计3882.49亿元,按照中期净利润乘2计算,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8.73倍。

  在55只股票中,市盈率低于15倍的有14只,占比25%。其中,保险公司持股数量最多的深发展A的市盈率只有11.26倍,黑色金属行业的首钢股份市盈率为10.67倍,采掘行业的煤气化、国阳新能市盈率分别为10.49倍和13.31倍。

  此外,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保险公司增仓股表现略好于市场平均水平。7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11.12%。而55只股票中,上涨或者跌幅小于大盘的股票有31只,占比56.36%。其中,美利纸业7月以来上涨了35.29%,陕国投A、诺普信、鲁阳股份的期间涨幅也均超过了20%。(记者 刘兴龙)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