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股市下跌对实体经济危害开始显现

2008年08月27日 1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期待中的奥运行情并没有出现,而从2007年10月开始A股连续下跌,迄今最大跌幅已过60%。整个股市的市值也从去年的32万亿元,缩水至目前的16万亿元。

  最近的有关调查和数据显示,股市如此大幅度长时间下跌对投资、消费等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呈现出来。有关行业企业的经营和技术创新受到了资金流紧张的冲击,同时,股市中的社会财富数量也缩水过半,由此带来的居民消费预期也呈现降低趋势,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需要消费拉动的经济大环境。

  多数上市公司出现资金贫血

  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占六成的上市公司都表示,由于近一年来股市持续低迷,企业从股市融资大幅下降,资金流相当紧张,正常的经营和生产陷入困境。而改道其他融资方式,又给这些公司造成了较高的借贷成本。

  河北省的上市公司福成五丰表示,二季度以来由于公司的牛肉进入销售旺季需要大量运营资金,同时又要偿还银行贷款,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公司只得从一家房地产公司拆借3000万元。上市公司国恒铁路第一大股东赤峰鑫投因向五洲协和投资公司拆借资金,质押其持有的公司15000000股。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上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数据显示,前一段时间已披露中报的250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总额为116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出现负值的上市公司共有92家。

  近时,中国石油、金融街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表示,由于股市难融资金,所以拟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但许多上市公司表示,由于发行企业债并不是谁都有资格,所以更多的公司仍然面临着融资无门的处境。

  今年以来,除了中小企业非常明显地出现资金短缺外,近期《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报告》显示,在中小企业之后,央企和上市公司也开始出现资金贫血。

  社会财富缩水半年GDP

  上周的有关数显示,目前上半年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之后,沪深股市的总市值缩水超过16万亿元,流通市值缩水超过4万亿元。200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万亿元,股市蒸发的市值占到GDP的56.65%。 据信达证券统计,目前股票市场的最大跌幅以过60%,90%以上的投资者处于绝对亏损状态,2/3以上的流通股股东的损失超过大盘的下跌幅度。业内人士表示,连续暴跌,国家资产损失也很大,如果对国有股进行市值统计,在股市暴跌中国家财产缩水也相当大。

  在此期间,投资者开户数增长速度急剧下降,明显落后于股票市场的扩容速度,而且这种差距呈现逐级加大的趋势。在现有股票账户中,空置现象严重,据统计,现有股票账户空置率约为60%左右。另据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居民购买股票和基金的热情已大大降低。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由年初的32%降到目前的17%,投资基金的比例由26%下降到12%,愿意增加投资资金的居民占比由29%降低至22%。

  据统计,目前我国股票市场每涨跌10%,就会分别引起数量高达约7000亿元流通市值和约2万亿元总市值的扩张或缩水,对消费、投资等实体经济变量影响甚大。

  7成股民减少预期消费支出

  国际投行德意志银行北京代表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对中国的个人投资者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受访者在过去的6个月因股票投资蒙受的损失占其年收入的76%。

  据德意志银行估计,股市的调整可能让城镇居民消费增长下降1.7-2.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GDP增长可能会放缓0.5个百分点。负财富效应将对多个行业造成不利影响,旅游、餐饮、服装、鞋帽、黄金、首饰及化妆品首当其冲,负财富效应将使此类商品及服务的需求减少4-6个百分点。航空公司运量的增长可能会从之前预期的13%下调5-6个百分点,而百货公司的销售增长也将从之前预期的20%下调3-4个百分点。

  据AC尼尔森公司对我国股民的调查显示,近7成的股民表示将减少日常消费支出,75%的受访者计划减少娱乐方面的支出,68%的人计划减少出去就餐的次数。

  专家们指出,虽然目前股市财富效应对国内消费拉动没有准确的考量,但股市财富缩水对消费的负面影响是不可轻视的。(记者:方家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