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已接近成熟市场估值水平 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2008年08月27日 14:07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使得我国A股市场成为全球证券市场中表现最差的市场,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不小的打击。然而,一份来自权威部门的分析报告指出,无论是与历史纵向比较,还是与全球市场横向比较,经过较长时间和较深幅度的下跌,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与2005年最低998点的水平不相上下,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低估状态。

  统计显示,2005年6月3日A股静态市盈率为19.03倍,2008年8月19日的静态市盈率为19.72倍,A股静态市盈率已经非常接近于2005年6月3日大盘千点时的水平。从动态市盈率看更具优势,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5.77倍,已远远低于2005年上证综合指数998时动态市盈率20.42倍的水平。单纯从市盈率来看,沪深A股的价值已被大大低估了。

  与此同时,目前A股的加权平均市净率已下降为2.78,表面上看与2005年6月3日的1.60倍市净率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综合考虑以下两个因素,则市净率也是偏低的:第一,近几年包括原材料、土地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飞涨,企业的固定资产重置成本大幅上升,其实际价值也远远高于账面价值,而按照会计政策的原因,这部分增值的价值并未反映到净资产中,导致净资产被压低,而市净率虚高;

  第二,2005年6月3日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7.82%,目前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上升到17.63%,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是我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幅上升、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的结果,在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了125.45%的情况下,市净率只增加了73.75%,因此,如果结合净资产的含金量———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市净率其相对水平也是低于2005年的低点水平,并有进一步上升的潜力。

  再从企业盈利的成长性来看,沪深A股的估值水平同样大大低于2005年低点的水平。国际通行的反映成长性的估值指标是PEG指标,即市盈率与利润成长性的比值。2005年,企业盈利的增速只在10%左右,当时的市盈率19倍,PEG是1.9。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一些困难,但随着上市公司2008年中报的不断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增势仍然保持着较为强劲的势头,目前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累计业绩增长幅度达到28%左右,如果保守地给予2008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25%的预测,那么可以得到目前A股市场的PEG为0.79,远远小于1,也远远低于2005年上证综指998点时的水平。

  纵观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的估值情况,目前A股估值已经比较接近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

  2008年7月31日,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5.78倍,市净率为2.35倍,我国A股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7.40倍和2.77倍,两个国家市场的估值水平比较接近。我国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稍微略高于美国股市,也有其合理因素:首先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我国净资产收益率的含金量要大于美国;其次,从GDP增长率来看,而我国GDP增长率高达11.9%,尽管2007年美国通胀率为2.90%,我国通胀率为4.80%,但是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还是远远大于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很明显,我国A股估值水平已经在与美国等成熟市场逐步接轨,甚至有些估值指标已经低于成熟市场水准。

  而中国与印度同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两国国情有很多共同之处,经济发展模式也比较类似,因此两个国家具有较强的可比较性。尽管印度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0.40%,而中国为16.04%,但是从股市平均市净率来看,我国A股市场为2.77倍,低于印度的3.43倍。同时,2007年的印度的GDP增长率仅为9.1%,而我国GDP增长率为11.9%,而且2007年印度的通胀率为6.40%,高于我国的4.80%,所以,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从经济的健康程度,中国都比印度占据优势。

  通过国际对比可以发现,我国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并且低于同一级别的发展中国家,再加上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上市公司利润的高增长潜力,很大程度上使得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偏低。这些因素,无一不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较大的中长期投资价值。(黄婷)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