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红利税减征或暂免征收更可行

2008年08月29日 13: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专家指出,红利税立马取消存在一定障碍红利税减征或暂免征收更可行

  证监会日前表示,一直在与有关部门就取消股息红利税问题进行沟通。与此同时,市场“强烈要求取消红利税”的呼声也日渐高涨。不过,有专家指出,要取消红利税并不容易,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为此,专家建议财税部门可对红利税采取“减征”或“暂免征收”的方式,来降低投资者的税负。

  减免红利税可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

  专家认为,取消或减免红利税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事实上,去年国家曾提出“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说法,如此以来,取消红利税就显得意义更加明显。

  对于长期持有的投资人,稳定增长的股息率是持有股票的信心基础。天相投资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可以减免,甚至是取消红利税,可以引导个人投资者更多地参与到长期投资中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分析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证监会试图下调红利税率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银行存款利息税由20%降到5%的先例,预计不会将红利税降率到零,降到5%的可能性较大。”

  平安证券认为,减免或取消红利税则显然会对股票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

  取消红利税要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国税务学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要完全取消股息红利税,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对股息红利所得按20%的税率征收,是《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对税率的设立和取消,非财政部、国税总局可为,必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财政部、国税总局经国务院批准后只能提出应纳税额暂减、免征收政策。

  除了法律程序之外,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提出了取消红利税的另一个障碍。他说,从活跃证券投资角度看,应取消红利税。但取消红利税的一个税理障碍在于,同样都是投资所得,为什么只取消红利税,这需要有关部门把握平衡。

  针对证监会透露的信息,李大霄分析指出,红利税这个问题目前只能说是在沟通,因为证监会虽然现在是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但是决定权并不在证监会手上,因此目前只能说尽量努力改善现在的红利税现状,向符合市场预期的方向上发展,减征或免征红利税。

  对比国外红利税税率明显偏高

  红利所得税属于“个人所得税”范畴。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条款,个人因持有中国的债券、股票、股权而从中国境内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需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

  从国际市场看,各国大多对证券市场实行较低的税负政策。香港市场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均免交红利税;新加坡市场现金红利税税率为5%;美国于2003年将红利税减半,并决定在此后3年减免此税。可见,我国目前20%的红利税税率明显偏高。

  由于股息红利是企业缴纳所得税之后分配给股东的利润,再征收红利税有重复征税嫌疑,加上机构投资者被政府允许减免红利税,使个人投资者获得的股息回报少于机构投资者,由此产生了不公平现象。这些原因使得红利税一直为市场人士所诟病。

  有鉴于此,近年来,减免、取消红利税的呼声一直不断。事实上,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呼吁减免、取消红利税。2004年“国九条”发布后,证监会、上交所一直在做关于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的研究。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指出,中国的税收政策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求不相匹配是投资者不敢做长期投资的原因。 (记者郑晓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