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报告称:取消红利税将给股市注血200亿

2008年08月29日 14:06 来源:新京报

  昨日,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证监会方面全力推进税收政策的完善,最近证监会正和相关部门沟通取消红利税,但红利税最终取消涉及法律等相关问题,仍有待“广泛达成共识”。这已是近41天来证监会第5次对市场进行表态。

  建议财政部降低投资者税负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收“红利税”是《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要取消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议可采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经国务院批准后对股息、红利应纳税所得额暂减免征收的方式,来降低投资者的税负。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拟通过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来提高再融资门槛,以改善部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愿薄弱的现状。近年来,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逐年增加,比例稳中有升,这使取消红利税的话题备受关注。2005年至去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分别达621家、698家和779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5%、48%和50%。

  平安证券统计,2006年、2007年、2008年至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902亿元、1328亿元和2700亿元,虽然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仍能保持20%左右的增长,但考虑信贷紧缩带来的资金压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率可能有所下降,故预计2009年的现金分红金额大约在2000亿元。

  取消红利税将给股市注血200亿

  据悉,在现行“红利税”政策下,法人机构投资者参与分红无须缴纳“红利税”,但个人投资者在除息日须按分红额(包括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缴纳20%的“红利税”。

  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表示,证监会只有分红政策是不够的,如果不取消红利税,那么上市公司分配掉的红利没有等额到达投资者,而是以税收的形式到财政部了,分红越多,对市场越不利。如:某上市公司每股现金分红0.5元(含税),除息前日收盘价5元,则其除息价为4.5元,因为要缴纳0.05元的“红利税”,投资者参与现金分红仅获红利0.45元。那么,如果除息日当天股价不涨不跌保持4.5元,则个人投资者的市值为4.95元(4.5+0.45),因此,参与现金分红就意味着市值损失掉0.05元,其“隐性贴权亏损率”达1%。

  平安证券昨日发布投资报告称,如果取消红利税,则对股票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取消红利税,2009年可为投资者增加约200亿元的投资收益,可能意味着给股票市场带来约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小知识

  哪些“红利”要交税

  对上市公司股东所获股息、红利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称"红利税"。上市公司只能采用现金股利、股票股利两种股利分配形式,包括送红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现金分红。

  股民所得股息、红利,在个税征免和扣缴上有区别。现金红利所得,要按20%税率缴纳个税,但自2005年6月13日起,已暂减按50%计征。对所送红股,也要按20%税率缴纳个税,以派发红股的股票票面金额为收入额计征。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本,则不征个税。 (记者 冯一萌)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