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8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三季度业绩增长两成可期

2008年09月01日 12: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5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36.05%。剔除业绩预计不明确和没有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公司,可比的513家公司预估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约为1073.4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78%。

  225家公司三季度预增

  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80家公司中,有268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增或预盈,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225家, 38家扭亏,5家盈利;同时,预计业绩下降或亏损的有210家,79家预减,131家预亏;97家预计业绩与去年同期持平,5家公司不确定前三季度业绩情况。

  在225家业绩预增公司中,有74家公司业绩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0%,中山公用、国兴地产、新和成、新湖中宝和新湖创业5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过10倍。其中新和成因主导产品涨价,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可达到11.5-13.5亿元之间。预计业绩下降的79家公司中有36家公司降幅在50%以上。131家公司业绩预亏,其中鲁能泰山、锌业股份和新乡化纤等7家公司预计亏损金额上亿元。

  513家公司同比增长22.78%

  在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计的580家上市公司中,根据谨慎性原则,即业绩预增公司按照增幅的下限计算,预盈公司按照预计利润的下限额度计算,预亏公司则按照亏损的上限计算,预减公司按照最大下降幅度计算,可比的513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约为1073.4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78%。当然,由于计算方法所限,这一增速是较为保守的估算。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再加上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在24.43%左右,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在16%左右。再往前追溯,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为97.68%,中期业绩同比增长达到70.29%,三季度增幅为64.18%,而200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则达到49.86%。相较而言,2008年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已明显降低。因为部分大盘权重股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大,如数据显示剔除中石油后,2008年中期业绩可实现29%左右的增长,所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可能被低估,但增速趋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行业内部分化明显

  由于受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和雪灾震灾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行业内部业绩分化明显。268家业绩预增或预盈公司中,有42家公司来自机械设备行业,其中4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西飞国际、特变电工等5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超过1倍。而同行业中17家公司预计业绩下降或预亏,如银河动力由于原材料涨价及参股公司亏损,预计亏损-1150至-1400万元之间。

  化工行业32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增长或盈利,多家公司增幅较高。双环科技、华星化工、新和成等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3倍之多,而产品售价上涨,营业收入增加成为业绩高增长之主因。华星化工由于营业收入增长及所得税率下降等原因,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0%-450%。与之相对,同行业中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21家公司预亏。

  电力行业中18家公司预亏,其中鲁能泰山、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和豫能控股等公司均因电煤价格上涨而预计出现上亿元的亏损。(梁艳红)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