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创新高 银行股占四成

2008年09月02日 17:34 来源:新民晚报

  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工作落下了帷幕,沪深证券交易所对这些“成绩单”进行了盘点。总体而言,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仍稳步发展,整体业绩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

    总体盈利创了新高

  沪市86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总体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加权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2358元和8.4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59%和11.54%;完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4808亿元,同比增长15.85%。

  深市主板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7.15亿元,同比增长16.13%;每股收益0.2078元,同比增长0.31%,为近年来半年度每股收益新高。

  沪市公司中,蓝筹指标股对市场整体业绩的影响举足轻重。上证50公司上半年的总资产、股东权益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总和的89.12%和72.06%,而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占所有上市公司总和的64.31%和80.40%。

  深市主板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营业毛利率与去年持平。据统计,深市主板公司营业总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取得了23.11%和8.87%的增幅;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毛利率为7.14%,与去年同期持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14%,超过了净利润的增幅。

    银行股盈利占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表现抢眼。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03.7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约占全部上市公司半年净利润总额的四成。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中,中国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9%,成为上半年国内乃至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建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86.92亿元,增长71.34%;中行位居第三,实现净利润421.81亿元,同比增长42.78%;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155.08亿元,同比增长81.21%。

  除4大国有商业银行外,7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3家地区性股份制净利润也都大幅增长,其中,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32.45亿元,增长116.42%;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增幅达到162.62%;浦发银行净利润为63.75亿元,增幅达到149.62%;增幅最小的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79.65%。

    中小板涌现绩优群体

  今年上半年,中小板公司无论是平均营业收入还是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均高于去年上半年。根据深交所的统计,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36.42%;平均实现净利润5140.54万元,同比增长47.08%;平均每股收益达0.24元/股,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6.75%。

  中小板涌现出一批绩优群体。有2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苏宁电器、新和成、宁波银行、三钢闽光、露天煤业、滨江集团净利润分别达11.01亿元、7.65亿元、7.296亿元、5.31亿元、3.763亿元和3.28亿元。67家净利润超5000万元的公司占中小板公司净利润总和的七成,成为板块的业绩支柱。(记者 许超声)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