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300点失守 业界狂炒“股指期货救市论”

2008年09月04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股指期货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刚刚开局,沪深股市却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行势头“我行我素”。昨日,上证综指最终还是失守2300点,并与深证成指双双创出自历史高点回落以来的盘中新低。

  对于已经承受了太久下跌行情的投资者来说,外界所盛传的“九月行情”尽管颇为虚幻,但更多的人依然对之给予了期待。问题在于,投资者们脆弱的心态能否经得起这样的追问:市场是否已经完全迷失了回归的方向?究竟又有谁能横空出世,从而引领所谓的“反弹行情”?

  昨日,东兴证券研究所的金融工程研究员傅浩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其点题之处恰是近来被外界狂炒的“股指期货救市论”。在此报告中,傅浩认为,目前,股指期货救市时机已经凸显,而市场将迎来反弹良机。

    股指期货救市时机果真成熟?

  事实上,早在今年二季度开局之际,不少市场观察人士就极力鼓吹“股指期货救市时机将至”,其中不乏笃定“7、8月份极有可能推出”的观点持有者。很显然,这些充满激情与期望的舆论最终还是泡汤。

  那么,9月份乃至今年接下来几个月内,股指期货浮出水面是否会瓜熟蒂落呢?对此,中金公司一位研究人士的观点是:从目前的股市状况来看,在2000多点的市场推出股指期货比较恰当。“目前应该是个推出的大好时机”。

  “8月份股指期货的进展显得寂寂无声,是已经筹备完毕等待时机推出,还是筹备进程出现了必须中断的过程?”傅浩在上述报告中分析认为,无论是从会员数,还是从风险教育、从从业人员匹配来看,目前确实已经具备了初步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

  “现在市场出现成交量在继续萎缩。信心缺失的不仅仅是散户,基金也依然保持观望的心态。”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因此认为,眼下,整个市场的氛围没有改变,投资者对后市的不确定性仍然存有担忧,市场确实有待借政策之力来维持盘整。

  李康所指的“政策之力”,就包含着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的期望。在受访时他表示,政府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出手救市是正常的,不应该对此作出道德判断。他说:“在我们这样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政府出台政策对市场施加影响是很正常的。”

  “现在市场处于一个不知何去何从的彷徨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如果不采取措施,则久盘必跌。”李康说,“股指期货和其他的融资融券政策,如果在股指太高的时候出台能助涨,在股指太低的时候会助跌,而现在市场不高不低,正是出台这些政策的好时机。”

  但平安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未对之寄予乐观的期望。他认为,在眼下单边下跌的形势下推出股指期货,会加大市场波动,“应该在市场出现大的横盘整理格局,在市场平稳的阶段推出”。

  “从制度、技术和风险控制方面看,我国推出股指期货已经具备条件。”申银万国分析师吴华军转而认为,对于管理层而言,要考虑的或许不仅仅是“救市”,还必然会充分评估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会不会引起市场动荡以及造成过度投机,泡沫被吹大,进而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等问题。

    能否温暖冰冷股市?

  昨日的股市大盘埋头下挫,跌得实在太深———这无异于在广大投资者的头顶浇下了一盆冰水。而让投资者们倍感冰凉的风声是,不少观察人士判断说,近期大盘杀破2000点并非“荒诞的预言”。

  一边是冰冷的股市,一边是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救市政策含义的“股指期货”。于是乎,每当市场行情遭遇重创,投资者盼望后者出来“救赎”前者的心情就愈加迫切,并渴望救赎的力量最好能一步到位。

  然而,股指期货果真能温暖冰冷的股市吗?受访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历史行情看,每逢有关“股指期货推出”的传闻一起,市场便立马报以正向上扬的行情。一个与之相关的记录是:市场从2005年的998点冲高至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再到2008年8月29日的2397点———期间,市场利用股指期货推出的传闻,炒作期货概念股票的确是热火朝天。

  中金公司的上述研究人士坚信股指期货对于股市的助涨作用。他说,“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可以促使证券机构在大盘蓝筹股上建仓,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傅浩也表示:我们无法去揣测管理层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的计划和意图,但是他认为,此时此刻推出股指期货对于市场抛售力度会有减缓的作用。

  “指数跌到现在这个点位上,股指期货的细小进程动向已经无法激起投资者热情,除非是股指期货真的推出日程表。”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显然既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充满期待,但又对其进程缺乏足够的信心。

  平安证券的上述分析师还一再强调“股指期货是把双刃剑”。他研究发现,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初期,可能会活跃市场气氛,短暂刺激市场,但是其本身并不能改变市场规律———在市场极度疲弱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过度非理性下跌。

  同样对“股指期货推出将改变市场走势”这一观点持有不同意见的,是湘财证券分析师胡云胜。胡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很难理解为改变市场形势的利好。他说:“根据国外的经验,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市场依然延续此前的趋势,涨的依然涨,跌的还在跌。”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市场建设有利,它只是一个功能强大的交易品种,不是凌驾于市场之上的东西。”为此,专业人士们一再强调,虽然股指期货存在着推出的可能性,但是投资者要走出这个心理误区,“不能奢望其推出就可以改变市场趋势”。

    链接

    证监会:股指期货“没有时间表”

  从2005年开始,证监会就在各种场合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条件已经成熟,将适时推出;2006年9月,尚福林主席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06年第三届年会”时表示:股指期货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而在2007年的“两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2008年5月9日,尚福林在出席“2008陆家嘴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没有时间表。(记者郑春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