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减持减速迹象明显 8月环比降四成多

2008年09月09日 12: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8月份是2008年限售股解禁数量最高的一个月,但“大小非”减持比例却没有同步创新高。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股市继续大幅下跌,8月份“大小非”减持速度环比大幅下降四成多。其中,“大非”减持环比骤降68%,“小非”减持环比骤降30%。

  近半已解禁“小非”完成减持

  8月份“大小非”减持的最新情况显示,8月份“大小非”共解禁215.47亿股,包括在二级市场减持和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一共是4.8亿股,比7月份的8.49亿股减少了40%以上。其中“大非”减持不到0.94亿股,环比骤降68%;“小非”减持3.87亿股,环比下降30%。“大小非”减持减速的迹象非常明显。

  总的来看,截至目前,股改累计产生限售股份数量为4636.91亿股,其中,仍有高达3541.50亿股没有解禁,占全部数量的77%。在已经解禁的1083.77亿股(占全部股改产生限售股的23%)中,累计减持263.37亿股,累计减持占比为24.30%。“大非”目前已经解禁了全部数量的17.05%,在解禁部分中,已有11.92%已经完成减持。“小非”目前已经解禁了全部数量的56.55%,在解禁的部分中,已有43.9%已经完成减持。“大小非”减持压力仍然非常大。

  “小非”减持仍是主要压力?

  证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不过,广州安惠投资的投资总监邓利认为,由于大部分“小非”不符合发债条件,“小非”仍会主要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也就是说,“小非”减持仍是市场主要压力。

  邓利表示,《征求意见稿》规定,发债主体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额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该上市公司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等等。相当部分上市公司和绝大部分“小非”难以符合上述要求。对于符合上述要求的上市公司和“大非”,《征求意见稿》也并不要求强制实施。而目前,作为产业投资人的主要“大非”们更倾向于持有股份。作为财务投资人、以股权投资盈利为目的“小非”则是减持的主要力量。

  而另有市场人士分析,新规定实际上只是给股东提供了一个选择权,在不强制的环境下,如果权衡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财务成本、实际操作等问题之后,“大小非”判断在二级市场抛售更划得来,那么新政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李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