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险企携巨资准备入市

2008年09月10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9月9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王军辉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下一阶段,公司会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择机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

  多家机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保险机构高调入市的消息给市场带来新的希望,可望再度成为资金流向的风向标。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接近成熟市场,投资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出来。

  保险公司携巨资准备入市

  在此次会议上,王军辉坦言,对于中国人寿的投资策略,须在满足资产负债的前提下获取适度的超额收益。

  他说,在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扩大的背景下,今年将加大公司债的投资力度。“今年的公司债机会很好,证监会不断出台政策推动市场的发展,一些大公司的公司债也陆续发行,比如中国电信的公司债,对我们来说是良好的配置机会。”

  除了中国人寿之外,其他保险公司也加快了入市的准备。继上周放行国元农险和天安保险委托入市后,中国保监会于9月8日披露,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信诚人寿保险公司获准放行,可以通过委托第三方的形式开展股票投资。

  市场人士指出,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保险资金即将对A股市场进行“抄底”的前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撰文指出,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将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据统计,今年保监会已累计批准阳光人寿、太平洋安泰、招商信诺等13家中小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方案。

  A股估值接近成熟市场水平

  光大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肖超虎认为,“从保资目前的举动看,应该是保监会认可市场安全的一个信号。”

  伴随着股市的接连下跌,A股市场的吸引力日益上升。AH股溢价指数近日创出105.79点新低,当前A股股价对H股股价溢价正在逐步消失,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接近成熟市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A股对H股溢价2007年曾超过了100%,而目前又回落到了10%以下,说明目前A股市场进入了价值平衡区,现在已经回到合理区域。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收盘,沪综指的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6.82倍和14.23倍,低于标普500,与日经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差别不大。蓝筹股云集的上证50,平均市盈率也已降至17倍,而其中更是有两成处于10倍以下。

  国泰君安分析师对此表示,“A股高估值问题已经不存在,估值水平虽未到达历史最低水平,但已处于底部区域,考虑到A股未来盈利增速,我们认为已经被低估。”

  “摩根士丹利全球国际指数的市盈率在15倍左右。与上证50相比,也就是10%至15%之间的差距。我们目前的估值水平与全球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非常接近了”。从事证券咨询业务的中证投资指出,“目前股市处在合理低估的水平上,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分析人士强调,不同的市场应该有不同的估值标准,假定以10倍PE为成熟市场合理估值,并不能就此判断所有市场都应该以10倍PE为估值合理的标准。而目前A股对H股估值趋向接近,至少可以说明A股正在进入价值区域。

  提振信心是A股突围之路

  业界的一个共识是,目前的市场不只是估值水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信心问题。投资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没有了信心,估值体系不过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

  东方证券分析师钟建表示,对于目前的市场,投资者要保持信心,不要过于恐慌。他说,此前影响股市的恶劣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从国际环境看,美国政府接管“两房”,采用国家干预措施缓解外部危机;从国内看,大小非方面,管理层通过大宗交易、可交换债发行等方式逐步解决,在8月下跌中,大小非减持力度有限;面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管理层也在宏观调控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保障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的一次次反弹之所以都以失败告终,根源就是缺乏一个足以提振全体投资者信心的重大利好,没有把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来推动股指走高,从而形成市场真正的底部。而这个特大利好,可能是进一步减免印花税,也可能是设立平准基金,还有可能是股指期货的推出。(记者:张汉青 陈圣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