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大小非减持量有限 成交地量放大冲击效应

2008年09月10日 19: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登公司发布了8月统计月报。月报显示,虽然在刚刚过去的8月,两市限售股解禁的规模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个月,但与此前市场预期的一样,减持的幅度并不大,在绝对减持数量上甚至小于此前月份。不过其带给市场的冲击依然强大。沪综指8月累计跌幅高达13.63%,深成指的月跌幅更高达15.48%。对于这样的形势,是很多人此前没有预料到的,不过经过观察可以发现,8月两市的成交量创下年内新低,日均成交量不足600亿元。如此地量,也将原本并非很大的限售股解禁冲击效应放大了。

  中登公司统计月报显示,8月两市总的限售股解禁规模是215.47亿股,较七月份的解禁的25.34亿股同比大增750%,为年内最高。而当月减持的限售股仅为4.80亿股,只相当于7月减持数量的56.5%。其中大非、小非减持各为0.94亿股和3.87亿股,同7月份的减持高峰相比,分别下降67.9%和30.4%。

  尽管大小非减持限售股出现减速的情况,但市况日益萎靡,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交投水平也如“飞流直下三千尺”般创出年内地量水平。8月份共有21个交易日,沪市8月总成交额为8086.67亿元,日均385.08亿元;深市8月总成交额为3974.19亿元,日均189.25亿元,各项交投数据均创出年内新低。

  成交地量意味着市场投资者在弱市中的交投意愿跌落至冰点,大量的大小非解禁筹码在二级市场也缺少了接盘的对象,从而迫使其转向大宗交易市场寻求套现,使得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的数量逐月大幅递增。根据国海证券的统计,5月、6月及7月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量分别为1.21亿股、2.52亿股、5.18亿股。此部分减持股票当中有一部分在被人接盘后,重新流入二级市场,从而构成二次冲击。

  从9月份的前几个交易日来看,成交量有进一步萎缩的趋势,两市日均成交量回落至423亿元左右,而两市股指在9月的累计跌幅更是双双超过11%,有加速恶化的趋势。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预期以及小非减持的压力等的顾虑,仍然阻止了资金流入的脚步,但大小非的减持却是一直都在进行的。在未来的三年中,比今年8月份解禁规模大的还有很多,光2009年解禁股份数额超过今年8月水平的就有五个月之多。尤其是明年七月和十月的解禁量将分别高达1854.46亿股和3123.21亿股。因此对于后续大小非减持对于市场的冲击程度仍不能因为解禁规模暂时缩减而有所乐观。(雷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