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认为:不排除近期将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2008年09月11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等创新业务的开展,证监会表示可以批准若干券商先行试点,再根据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所谓融资融券,是指交易者可以通过向证券公司(以抵押的形式)融得资金或者股票,对个股进行做空或者做多。实际上,融资的最大作用,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它使得投资者的资金得到了放大,根据规定,投资者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融资将其资金放大一倍。

   中国证监会9日公布《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对于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等创新业务的开展,证监会表示可以批准若干券商先行试点,再根据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业内普遍认为,不排除近期将推出融资融券试点这一创新业务。该业务有可能成为管理层缓解“大小非”冲击的一张好牌。但实际效果如何却还是个未知数。

  理论上:资金增加一倍

  对于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等创新业务的开展,证监会表示可以批准若干券商先行试点,再根据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业内普遍认为,不排除近期将推出融资融券试点这一创新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一旦推出必然会引发市场投资策略和投资思维的转变。同时也将对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此时强化融资融券,可能有意将其作为缓解“大小非”冲击的一张好牌。通过融资融券可以做大股市总盘子,从而更容易消化总量相对固定的“大小非”。

  据悉,融资可以用证券作为抵押,根据规定,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应当以证券市值按下列折算率进行折算: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折算率最高不超过90%;国债折算率最高不超过95%;其他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和债券折算率最高不超过80%。而融券,通常是投资者在看空个股时,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出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后,再归还给证券公司同样数量的股票,并且支付一定的费用。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目前市场对“大小非”谈虎色变,但是没有根本的解决办法,包括对“大小非”征收暴利税等提议有违公平原则,“大小非”始终是要靠市场来消化。唯一的办法只能是把市场的资金量做大,加强市场的承受力。 

  但是更多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初衷是好的,但政策推出的实际效果却无法乐观。广州万隆认为,在融资融券试点推出初期,由于只能由试点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和证券开展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将较为有限。研究显示,假设融资融券试点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根据敏感性分析,即使按照创新类证券公司或证券行业开展融资融券的最乐观预期,融资融券短期规模也不会超过1700亿元或2500亿元。

  实际上:短期规模无法乐观

  资深市场人士魏剑峰认为,目前还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离正式推出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其实所谓的融资就是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钱。但是目前证券公司经营状况早已经不是“牛市”状态,公司本身也是要做自营业务的,能有几个钱借给投资者?证券公司受资产净值的限制不可能从银行取得多少贷款来借给投资者,而且银行也要考虑此类贷款的风险。所以,这项政策对二级市场资金有影响但影响不大。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要有投资者想借的股票;二是这个股票必须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可是如果某证券公司有这种股票,证券公司还会融出来吗?(记者杨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