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进入“1”时代 浩劫之下谁来救股民

2008年09月17日 09: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证综指在没有任何抵抗下,轻而易举地击碎了2000点防线。在市场恐慌情绪严重弥漫的情况下,央行下调“两率”的利好消息犹如过眼云烟。哀鸿遍野的A股进入“1”时代后还将何去何从呢?业内人士认为,这场股市浩劫还没有结束,筑底还需要时间。

  股市进入“1”时代

  “某日,A君告诉B君,我持有股票的两位数前一位没了,后面那个数字是9。B君无比同情地看着他问道,你前面是1,还是2。A君哭笑不得地回答,是6。”这是采访中,股民秦小姐告诉记者的笑话,“笑话中的事,在现实股市中比比皆是。” “快6年了,首次向下调整了贷款利率;快9年了,首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在股市处于关键转折点的时候出台,意义非常重大。”一位拥有15年股龄的股民费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它作为中央政府的政策导向开始发生转向一个信号,表现了从紧周期转为放松周期的标志。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调整政策还是从货币政策开始,而并非市场预期的财政政策。”

  市场有消息称,管理层对股市的底线是1200点,对此,很多受访的股民则表示,1800点-1500点已经是他们的底线,再往下跌将很难想象后果。

  银行股亮“红灯”

  9月15日下午,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同时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虽然此消息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有助股市反弹的利好消息,但其对于银行业来说却并不是个好消息。昨日七大上市银行用罕见的集体跌停来显示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那么,银行股的影响究竟有多少呢?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昨日发布最新报告认为,银行业的静态负面影响将在5个百分点左右。根据报告指出,综合考虑准备金率的下调,除华夏银行所受影响较大,为15.7%以外,其他上市银行2008年盈利的年化影响幅度在5%—10%,其中浦发银行,深发展为9.8%和9.5%;其他银行所受影响幅度在5%左右,建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影响幅度则要略低于5%。但由于以贷款到期期限替代贷款期限,会高估短期贷款,低估长期贷款,所以实际的静态影响将略低于该幅度,剔除华夏银行,应基本集中在5%左右的区间。

  “这次货币政策调整只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因此,银行的存贷差减小,对于银行股来说构成利空,更何况工行等六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没有下调。”宏源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唐永刚进一步指出了昨日银行股集体重创的原因。

  “两率”下调只是开始?

  虽然“两率”下调并没有为昨日的股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但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却指出,“我们应该看到政策已经转向‘保增长’了,市场对政策的想象空间被打开,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将迎来纠错性投资机会。”翟鹏认为,虽然“两率”下调对银行板块构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造成短期市场下跌,但政策已开始转向,后期政策将会不断推出。

  国际投行摩根大通昨日也发表了对央行此次下调“两率”的正面评价,该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这是一连串从宽及财政刺激政策的开始。”人民银行强调这次下调旨在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并未提及任何“从紧措施”,这是自去年年底以来的第一次。因此,可以认为这是央行将会在未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强烈信号。国金证券策略组预测,随着PPI逐渐下行,以及经济增长风险的进一步显现,货币政策的放松会逐渐转向全面,从保经济增长转向积极刺激增长,预计未来6-12个月内,央行存在再度降低利率的可能。

  期待政策集中出台

  然而,“两率”的下调仍然难以改变市场下行的运行状况。业内人士认为,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集中出台才能阻挡股指的脱缰下行。宏源证券研究员王智勇指出,A股步入熊市的两大问题一是经济问题,二是供求问题。前者在市场之外,决定于宏观经济的大背景,后者在市场之内,决定于A股的制度体系。然而,转嫁成本并不等于市场自我救赎,管理层必须对新股的发行制度、交易制度做彻底的改革。目前出台的政策对经济问题和供求问题的影响都是有限的,A股流动性逆转短期依然难以有解。

  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建兴认为,可以促成市场转折的两大条件目前还算不上完全成熟:经济政策开始转向,但是否能立即发挥效果,还需要观察;同时,股市政策也开始转向,但能够切实改变短期供需关系的强有力政策仍未出现。由此看来,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短线反弹可以预期,但市场至少还需要继续筑底以消化大小非减持压力。(记者 赵怡雯 宋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