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市“三箭”齐发 A股盼来“及时雨”

2008年09月19日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 三箭齐发,毫无疑问是政府托市的一个举措,并且是一次实质性的举动

  ● 关键时刻的关键决策,再次表明政府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

  ● 三大措施是符合市场经济的正确举措,是向正确的方向迈进正确的一步

  ● 单边征收印花税释放了一种积极的政策信号,市场将给予积极响应

  ● 应继续推出救市组合措施,在市场信心没有完全摧毁之前不断注入信心

  低迷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政府的实质性救市举动。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同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此外,国资委昨日也正式表态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管理层表态支持股市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汇金公司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对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他说,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境外市场变化对境内市场的影响,根据今年以来境内外市场的变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政策措施。

  该发言人强调,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也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关键时刻的关键决策”

  “三箭齐发,毫无疑问是政府托市的一个举措,并且是一次实质性的举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尤其是汇金公司入市,类似于平准基金,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称,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三大举措的出台是“关键时刻的关键决策”。他表示,三大举措的出台,再次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表明中央对未来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有很大信心。

  吴晓求分析指出,单边征收印花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是十分明确的政策信号,对于鼓励和支持市场发展,规避较大金融风险,积极应对美国等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外部环境恶化,具有积极作用。而国资委和汇金公司的相关政策,则显示出我国央企和大型金融企业大股东,对大型上市公司、骨干金融企业的发展抱有巨大信心,显示他们将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市场,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股市将给出正面反应”

  对于三大措施出台给今天股市带来的影响,专家均表示股市将给予正面反应。“三大举措出台后,投资者应对股市的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三大举措能够让市场稳定一段时间。”吴晓求如是说。他认为,三大措施有望令市场回升至2500点。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说,三大措施是符合市场经济的正确举措,是向正确的方向迈进正确的一步。他预计印花税政策的调整比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将带来更积极更直接的利好效果,今天的股市将给出正面反应。

  尹中立则表示,就单纯印花税来讲,单边征收对市场所能起到的作用可能很有限,但因为它表明了政府的一种态度,释放了一种积极的政策信号,所以它更大的意义在于政府有意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市场将给予积极响应。

  应继续推出强有力救市措施

  尽管看好组合拳措施出台对于市场的影响,但不少专家也认为,市场并不能仅靠一两个利好措施来维系,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才是市场信心的根源所在。

  在经济学家韩志国看来,这些政策只能缓解当前市场严峻的形势,由于关键问题大小非的存在以及国内外经济衰退,这些利好最多能刺激市场有一定的反弹,而不会出现反转。股市低迷的严重性仍然不可低估。

  尹中立说,三大措施的出台虽然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消除市场恐慌气氛,但不可能扭转当前市场的趋势。“只有在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下,国内经济欣欣向荣,才有可能迎来下一波牛市。”

  他认为,如果上述政策还不能有效消除当前市场的恐慌气氛,下一步政府有可能锁定大小非。因为除了外围因素以及国内经济因素外,大小非也是导致当前市场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康也表示,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之后,监管层还应该继续推出强有力的救市组合措施,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平准基金等一系列早就该推出的政策。这种救市措施不应该是间断式的,在市场信心没有完全摧毁之前应不断注入信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布“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明天起单边征税”。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

  就三大救市措施,各网络调查迅速发起,多数接受调查投资者认为这是重大利好政策,今日股票会上涨,对于是否购买股票,不少网民表示观望。

  网站论坛第一时间对这一利好作出反应,网友cnxnn发贴“三大利好史无前例,利好铸就世纪大底”。一位老基民发贴说,“终于见到大利好,今夜能睡得很香。”

  深沪证券交易所发出做好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调整工作的通知。

  光大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负责人穆启国率先在网上解读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政策。

  彭博社就三大救市措施采访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以及法国兴业银行在香港的首席亚太经济学家Glenn Maguire。龚方雄表示,这只是中国政府的“部分”救市措施,目前中国股市累计跌幅太大,在以后的时间里,将会有更多的措施出台以支持中国经济的继续增长。Glenn Maguire指出,此次措施中与以往最大不同就在于让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购入银行股票,这将更加有效地拯救股市,并且帮助A股市场筑造底部。

  美股高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24.33点,至10733.99点。道指30种成分股中共有23只股票上扬。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8点,至1174.3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42.3点,至2141.15点。(记者 郑晓波 周荣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