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金扎堆权重股 股市投资心态仍较敏感

2008年09月24日 13:54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权重股近几天的表现让投资者感受到了领头羊的能量。尽管周二市场再次形成普跌局面,但以中国石油、工商银行领衔的权重股仍以较好的抗跌走势,保住了沪综指2200点整数关口。在大股东相继承诺、兑现增持的影响下,一些投资者甚至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又开始积极看多短期的行情,被谈论了数月的股票估值、大小非等问题暂时似乎被搁置起来。分析人士认为,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将可能干扰利好政策的预期效果。

  资金扎堆权重股

  统计显示,自9月19日以来的三个交易日,A股流通市值前50名的股票中,仅有6只个股下跌,而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23只,其中涨幅在20%以上的有7只,而三个交易日中,两市A股股价上涨20%的总数仅有51只。从跌幅榜看,上周五的个股全线涨停行情并没有彻底改变一些股票的弱势格局。共有390余只个股的昨日收盘价低于9月18日,占A股总数的24.8%,其中沪市的伊利股份以及深市的6只个股跌幅超过了10%。另外,从累计换手率来看,有430只股票换手率超过10%,120余只个股超过20%(包含近期上市的中小板新股),表明资金“进出”区域比较集中。

  投资心态仍敏感

  东海证券天津营业部的郝庆新分析称,周二的两市股指,特别是深成指大跌显示出场内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仍处于敏感时期。好在有以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权重指标股放量抗跌,才使得沪综指的跌幅不足2%。但经过“纠偏”式反弹后,昨日两市约有110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5%,超过170只非ST类个股跌停。应该说,这不仅有来自包括美国股市、国际油价在内的多重海外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显示出在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不明朗,以及 “跌怕了”的心理影响下,投资者强烈的短线投机意识。当前,以央企为代表的一批权重股估值定位,如仅以大股东增持来断定其长期投资价值,看多理由似乎不够全面。

  防资金结构失衡

  郝庆新认为,管理层出手稳定市场的意图和决心,投资者没有必要怀疑,而且有利于做多的信息密集发布更表明了其对投资者信心的重塑意愿。本周两个交易日市场持续放量,足以说明有资金在其中回应着这些有利于长期投资的利好消息。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所担心的经济前景、大小非解禁、原材料涨价形成的上市公司成本压力等各种问题并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在政策引导作用下,市场正在将目光集中在以银行为首的央企类上市公司,这种投资的倾向性很可能产生场内资金结构的严重失衡。局部的恢复性行情要产生股民期望的“集体减亏”效果还需更多政策外力。(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