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官员:不断夯实市场稳定运行内在基础

2008年09月26日 09: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昨日在“第九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要继续扎实推进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

  刘新华表示,要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继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增加透明度,支持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方式,从整体上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证券期货经营中介机构的监管,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推动行业创新,逐步优化业务结构,多种途径充实资本和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积极稳妥地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拓展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完善上市公司结构,优化增量、调整存量,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能力。改善投资者结构,继续发展壮大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积极推动各类合规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各种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完善产品结构,优先发展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推动各类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逐步扩大公司债市场规模,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促进期货市场稳定运行,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要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严格行政执法。针对全流通市场的新格局,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制度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严格执法,继续完善统一指挥、科学分工、密切协同、三位一体、快速反应的稽查工作机制,针对证券市场违法犯罪的新特点,集中力量,加大对虚假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市场发展环境,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投资者教育。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信用体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建立起诚信文化和自我约束的机制,建立证券期货市场失信惩戒机制。以强化投资风险意识、普及证券投资知识为重点,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促进形成与资本市场发展相适应的诚信文化和理性投资文化。

  刘新华强调,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是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努力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一是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通过制度层面规范和优化大宗交易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依法有序转让。二是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规定,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行为,提高分红政策透明度,引导上市公司持续回报股东。三是调整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的程序性规定,鼓励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票,增加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灵活性,简化对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票的核准程序。四是推出可交换债券,丰富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市场对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记者 周翀)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