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休市一周后开盘 美股“过山车”A股忐忑

2008年10月06日 02:3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在刚过去的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虽然一波三折,但最终获得众议院的通过。美国三大股指也因此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并带动全球股市起落。

  “幸亏‘十一’期间A股不交易,不然真是可怕。”投资者刘先生说。美国救市方案未获通过的那一天,美股出现创纪录的暴跌,这着实让人为“十一”长假后的A股捏了一把汗。幸运的是,昨晚,股民们在忐忑中终于迎来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的消息。(详细报道请见A2版)

  美股“过山车”让A股忐忑

  美国东部时间9月29日,美国众议院否决布什政府提出的救市方案,纽约股市当天暴跌,道琼斯指数跌6.98%,创出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指数跌8.75%,创出1987年股灾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9.14%。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当天均普遍下跌,A股由于处于国庆节假期才逃过一劫。

  不过,由于憧憬国会重新考虑救市方案,美股在暴跌的第二天又出现强劲反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美股在“十一”长假期间的大起大落很大程度上受投资者心理因素的左右。在9月29日美国众议院表决之前,市场普遍预期救市方案一定能获得通过,未获通过的消息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因此出现罕见下跌。第二天,由于美国政府做出积极表态,又刺激投资者重拾信心,股市因此反弹。

  接下来的10月3日,美国政府修改后的救市方案最终获得众议院通过。不过,由于良好的市场预期已经提前释放,当日美股并未暴涨,而是冲高回落。

  中国央行和证监会先后表态

  美国政府救市方案虽然通过,但效果如何仍让人疑虑重重。赵锡军强调,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只是临时性的应急措施,并不能解决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这使得投资者对未来仍然持谨慎态度。

  不过,赵锡军认为,美国股市近期的剧烈波动对A股市场只会产生短期影响。A股投资者有情绪化的特点,容易受消息和心理因素的影响,但这种传导效应只是暂时的。

  事实上,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正努力减少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昨日,中国证监会表态称,经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国庆节前市场憧憬的这一项利好即将兑现。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布声明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和安全的,已经和有关监管部门制定各项应对预案,将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和服务,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自身风险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

  管理层呵护市场的用心是非常明显的,这势必将影响今天的A股走势。

  晨报记者 李若愚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