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在即 预告公司“喜忧参半”

2008年10月06日 04: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 徐锐

  上市公司2008年三季报披露大幕本周将正式拉开,沪深两市1600余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状况也将在未来一个月内陆续揭晓。在此背景下,三季度业绩预告工作日前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608家上市公司预告其前三季度业绩状况。有323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191家预增、92家略增、40家扭亏;而在239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公司中,则有60家预减、42家略减、60家续亏、77家首亏。此外,另有46家上市公司不能确定前三季度的公司业绩。

  从上述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53.13%报喜比例意味着上述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已呈现“喜忧参半”的迹象。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大多为行业内中小企业,其业绩受外界因素影响波动较大,而业绩一向优良的多数大盘蓝筹公司却并未预告相关业绩,由此看来,上市公司未来整体业绩较当前预告状况或将更乐观一些。

  此外,由于深交所对中小板公司业绩做出了硬性披露规定,这使得46家业绩不确定的公司中绝大部分为中小板公司。

  净利润增长方面,在323家“报喜”公司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增幅大于500%的公司共有13家,其中多达10家公司将其业绩预增归因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以新湖创业为例,由于“上海新湖明珠城项目”的房产销售并交付业主的数量及毛利率均比上年同期增加,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同比增加2500%至2900%。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3家公司中仅有盘江股份一家去年每股收益达到0.1元以上,可见,大部分公司前三季业绩之所以取得大幅度增长,其原因则在于其2007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

  在行业方面,承载着上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煤炭、钢铁行业整体业绩在今年前三季仍将维持惯性增长。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3家煤炭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实现高增长,盘江股份、兖州煤业等10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幅度较去年同期更是超过了100%。钢铁行业,尽管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企业并未进行业绩预告,但行业内中小型企业“喜报连连”,八一钢铁、三钢闽光等发布预告的3家钢企均预计业绩将大幅增长。纵观这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产品销量的增加以及售价的上涨是其业绩预增的主因。

  煤炭价格的上涨“喜了”煤炭行业,却“苦了”与其息息相关的电力行业。统计显示,包括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在内的17家电力公司均因煤价上涨而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房地产、电子以及纺织行业则出现了业绩分化现象。在28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公司中,有11家因业绩下滑而报忧。此外,电子、纺织行业中也有约半数公司预计业绩下滑。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