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三季度市值损失逾375亿

2008年10月07日 13: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平安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把在2008年9月30日净资产中体现的约人民币157亿元的市价变动损失,转入利润表中反映。上述会计处理,将使中国平安三季度出现巨亏。由此,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损失再次引起关注。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三季度市值损失375.11亿元。

  市值损失过亿公司达43家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统计,沪深两市共有508家公司持有624家其它上市公司股票。截至6月30日,剔除没有公布具体持股数量的公司,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合计为2429.74亿元。假设这些上市公司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按9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降至2054.63亿元,市值损失375.11亿元,缩水幅度为15%。

  按9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有43家公司持股市值损失过亿元,其中,非金融类上市公司31家。包括中集集团、西水股份、华菱钢铁等上市公司,持股市值损失均超过5亿元。中集集团持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3家银行合计1.83 亿股股份,中期期末账面价值为37.39亿元,到三季度持股市值下降至28.25亿元,缩水24%。

  而受益于三季度末券商股强势反弹,像南京高科、雅戈尔、两面针和中国人寿等手中持有大量中信证券股票的上市公司,肯定让其它上市公司羡慕不已。

  金融股反弹减损

  由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手中持有的金融类股票比重很大,三季度以来金融类股票的大幅调整,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大盘蓝筹股对大盘走势的影响,同时也显示出了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巨大风险。

  统计显示,截至9月17日,上市公司持有金融类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为1070.93亿元,较中期期末的1630.86亿元下降了34%。9月18日后,因多重政策利好的推出,使得金融类股票戏剧性的反弹,短短的7个交易日,有些股票涨幅接近四成,涨幅超过20%的有21家之多。截至9月26日,上市公司持有金融类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上升至1435.36亿元,较9月17日的持股市值增长了34%。

  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使得沪深两市银行股未来的走势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对于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来说这部分因素势必将对公司的净利润或净资产造成影响。

  22家公司发布业绩预警

  统计显示,上半年381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因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了共244.95亿元。而三季度仅A股市场交叉持股损失就达到了375.11亿元。

  对一些上市公司来说,持股市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公司业绩,有的甚至因为所持股票市值缩水而直接导致公司当期业绩亏损。在披露三季度业绩预计的上市公司中,有22家公司由于短期投资收益减少而预计业绩下降或亏损。

  按照新会计准则,根据会计核算科目划分的不同,上市公司持股市值的变动直接影响公司的净利润或净资产。中卫国脉将其所持有的第一食品、上海能源、民生银行等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这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可直接影响当期损益,截至6月30日中卫国脉持有的上述股票的账面价值为4731.84万元,而到9月26日,这部分股票的市值下降到4264.93万元,减少了466.91万元,公司预计如第三季度短期投资收益无较大程度改观,三季度末的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此外,华馨实业、风华高科、钱江生化等公司也公告称股票投资损失对公司三季度业绩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记者 梁艳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