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份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2008年10月10日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7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融资融券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根据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首批试点公司,之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范围。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监管部门紧急召集11家券商有关人士召开融资融券座谈会。据参会人员透露,在硬指标达标的基础上,决定能否获得试点资格的关键因素是券商呈报的相关试点方案。会上透露的信息还显示,如果一切顺利,融资融券业务最快于12月份推出。

  首批试点券商或不超8家

  参会的11家券商包括中信、国信、招商、银河、华泰、广发、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光大、东方和海通证券。据透露,11家券商理论上算是“海选”入围的券商名单,不过出乎意料的是业内曾看好的中金公司并未出席这次座谈会。

  尽管出席会议的券商均是国内业界“大腕”,但绝不代表着都能成为首批试点。会上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券商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审批没有限制,审批依然遵循“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对于业内盛传的中信证券,诸多参会人士表示首批试点已无悬念,而净资本较大的海通证券,胜出机率也较高。

  据一参会券商高管分析,座谈会上每家券商汇报的准备情况看似都比较充分,但实际情况可能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参会券商可能在分类监管和净资本等硬性指标上存在硬伤。尤其在净资本方面,由于衡量指标为最近六个月,每个月都必须达标,如果短期内发生较大变化则可能产生变数。

  据了解,12月1日券商净资本计算规则将发生变化,这对部分券商将产生很大影响,但从监管层加快推出融资融券的思路来看,如融资融券业务在12月底以前推出,可能挽救部分净资本发生变化的券商。

  在上述硬指标基本达标的前提下,大部分券商的系统准备已较为充分。因此,券商申报的相关试点方案成为决定是否“晋级”的关键因素。据透露,入围券商的方案实际差异较大。监管部门在审批时将着重衡量的重要指标可能包括如何进行投资者教育、筛选客户,风险控制和人员培训管理等。据上述人士分析,综合来看,首批试点券商应不会超过8家。

  中小投资者拥有平等机会

  据了解,联网测试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已在会上被明确。10月25日和11月8日,参会11家券商、中登公司和沪深交易所将进行两次联网测试。据参会的大多数人士推测,如果一切顺利,11月底前完成测试存在较大可能。

  据悉,这次会议结束即意味着融资融券的试点申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但仍需等待监管部门下发的相关申报材料指引。业内预计,相关指引将于下周下发。届时,各家入围券商将陆续重新上报完善后的申报材料。需要注意的是,在获准试点资格后,券商一般不会马上开展业务,而将进行必要的内部准备过程,由此预计融资融券最快现身市场将在12月。

  昨日开始,各大入围券商纷纷进入筹备的最后冲刺阶段,各业务部门从公司其他部门抽调人手加班加点进行材料准备。上海某券商参会人士表示,“公司下达的要求是必须拿到资格,所以大家压力非常大,但也很有干劲。”

  值得一提的是,几家入围券商均表示,融资融券客户对象不会是部分人士认为的仅限于资金量较大的客户和机构客户,中小投资者只要达到相关条件,仍然可以获得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服务。(记者 游芸芸)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