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围反弹A股为何选择沉默?基本面压力显著

2008年10月15日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欧美以及亚洲周边股市的大幅上涨并未明显带动A股市场,沪深大盘昨日分别下跌了2.71%与1.50%。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与A股运行环境、前期行情特点及当前内部压力等因素相关。这也提示投资者,虽然外围市场回暖给A股带来正面刺激,但市场能否就此踏上“坦途”仍然难以确定。

  A股“绝缘”反弹

  各国政府的一致救市行动终于取得效果,13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收盘全线暴涨。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11.0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1.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1.81%。受美股带动,亚洲周边股市昨日也表现强劲:日本日经225指数全天上涨14.2%,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上涨6.14%。

  与外围股市报复性反弹相比,A股市场昨日成为名副其实的“绝缘体”,沪深大盘昨日分别下跌了2.71%与1.50%。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看,导致A股市场独立走势的原因有二:

  首先,A股市场与周边股市联动性有趋弱倾向。上周是金融危机在各国股市的集中爆发期,期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股市都经历了大幅下跌,而不少新兴国家市场甚至陷入了短期停市的尴尬局面。与周边市场不同,虽然A股市场上周同样经历了一个持续下跌的过程,但无论是下跌的幅度还是市场出现的恐慌情绪都要明显小得多。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相对封闭的金融环境。那么当其他各国股市大幅反弹时,A股向上的弹性也自然会相对弱一些。

  其次,银行股启动提前释放了部分反弹动能。银行股13日受朦胧利好传闻刺激大幅走强,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当日涨幅在9%以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个股都报收涨停,并且带动了不少权重股跟随上涨。可以说,在利好传闻并未兑现的情况下,银行股在前一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提前释放了该板块以及整个A股市场昨日的反弹动能。

  基本面压力显著

  当然,从根本原因看,昨日A股市场选择“沉默”意味着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基本面的恶化程度仍然难以形成明确预期。在这种背景下,对三季报业绩或有风险的谨慎明显降低了周边股市上涨带来的热情。

  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我国经济无疑已经进入了下降周期。首先,虽然从目前数据看,消费增长保持强劲,但收入预期的下降以及居民财产性收入泡沫的破裂,使得消费增长短期很难有大的起色;其次,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导致短期投资增速快速提高的难度很大;更为重要的是,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的衰退,令对外依存度很高的中国经济面临很大的增速下滑风险。

  而从时间周期上看,我国国民经济下滑刚刚开始,未来运行存在不可预知性,这使得判断当前股市调整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以及业绩下滑的风险难度加大,股市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虽然市场已经下跌了很多,但对底部的确立仍然不能作出清晰判断,投资者对阶段反弹的参与热情自然降低了。(记者 龙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