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两大因素压制A股大盘反弹

2008年10月16日 1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外围波动继续 信心仍然不足

  虽然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持续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救市措施,但全球金融危机未见明显缓解,投资者对于经济衰退的悲观预期短期内难有改观。A股市场经历周一的大幅反弹后呈现持续的震荡回落走势,股指重心不断下移。在连续出台诸如融资融券、“两降一免”等利好政策后,市场反应依然平淡,未能形成做多合力来扭转市场颓势。

  对全球范围内经济下滑的担忧致使投资信心缺失,这是制约市场走强的重要因素。经济衰退基本已经达成共识,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从最高147美元跌至现在的80美元之下来看,扣除国际投机资金的炒作因素,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担心随着经济发展的回落,对于未来能源的消费需求也将大幅度降低。这一情形同样反映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从侧面印证了未来经济的不乐观。

  我们认为,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难有改观。尽管全球范围内的联合救市措施开始启动,欧美各国开始大举向金融系统注资,以期通过稳定金融体系来推动经济的增长,但能否有效解决问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由于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因此其效果也难以短期内快速显现。

  就国内市场而言,近期管理层运用货币、财政以及行政手段密集出台各种救市措施,稳定股市的意图非常明显,但是,投资者信心恢复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市场弱势格局之下,控制风险是重中之重。因此,救市政策的出台往往成为市场逢高降低仓位摊薄成本的时候,“见光死”成为常态,诸如在融资融券试点消息出台后出现券商板块集体回调走势,显示出市场持筹心态的不稳定。并且,政策反弹并没有改变市场原有的下降通道。投资信心往往建立在经济发展景气之上,在经济增长预期不甚乐观的环境中,市场往往难以形成像样的反弹行情。

  但是,市场向下的空间也较为有限。在股指跌幅达70%的情况下,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大小非解禁等因素已经作出相应的反应。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为13.04倍,而市场在2005年见底时整体市盈率为11.08倍,若考虑新老划断之后大盘股发行因素,市场估值已经基本达到998点底部水平。因此,就估值情况看,股指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基本被封杀。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对于世界经济衰退的担忧加重了市场的压力,外围市场走势和投资信心缺失是影响大盘的两大重要因素。虽然股指大幅向下的可能性较小,但短期大盘向好同样较为困难。利好政策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而投资信心往往建立在良好的基本面之上,因此,在金融危机对于实体经济冲击面临较大变数的形势下,市场弱势难以改变,预计股指将在2000点附近反复震荡整理。 (航空证券 王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