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牛熊转折周年路:巴菲特从卖出到买入

2008年10月17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华尔街和上海滩最新流行这样一则段子:

  “假设去年您有1000美元,如果买了达美航空的股票,现在还能剩下49美元;如果买了房地美股票,剩下约2.5美元;如果买1000美元的啤酒,喝光后再把易拉罐送去回收站,还能换回214美元!

  假设去年您有1000元,如果买了招商银行的股票,现在还能剩下250元;如果买了中国船舶股票,剩下约120元;如果买1000元的奶粉,喝光后再把空罐送回经销商,还能换回1000元!”

  从998到6124.04!2007年10月16日,2年的时间,上证指数上涨了5倍,而期间10倍、20倍甚至30倍的牛股在A股中涌现。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升值、疯狂涌入股市的居民储蓄、上市公司漂亮的业绩……从怀疑、踟蹰到坚定、迷信,人们习惯了牛市,习惯了财富数字带来的快乐,然而谁也未能想到,牛市崩盘的速度远远比上涨的速度来得更为猛烈。

  365天,弹指一挥间,200多个交易日,投资者们在本周四迎来了牛市崩盘周年的纪念日。在几次反复后,股市的风暴也似乎渐渐开始平息。然而,坏消息再度来临,隔夜美股市场投资者担心银行业救助方案无法阻止经济陷入衰退,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标普指数与道指分别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昨日开盘跳空78点,以1916.13点大幅低开。全天沪指低开低走,盘中摸高1943.32点,探低1901.50点,收盘报1909.94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4.25%,全天振幅为2.10%。深证成指盘中一度下探6117.13点,距前期创下的6109点的本轮调整新低仅一步之遥,收盘报6166.5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74%。

  想说到“底”有多难?尽管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等各项指标来看,A股都已经濒临历史估值最低水平,而管理层各方救市也不遗余力,但是被忧虑和悲观困扰的全球股市,A股也无法独善其身。不过,就像巴菲特所言,“熊市,才是价值投资者的起点”。当这位让全球投资者信服的老者开始宣称要大规模投资中国,并已经付诸实践之后,也许会帮助我们擦亮被恐慌所蒙蔽的双眼。让我们来梳理牛市崩盘一周年来的脉络,从中来寻找曙光。

    牛熊转折周年路

    第一阶段

    政策———管理层主动打压

  时间段: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08年2月1日

  在以政策市为明显主导的A股市场,在本币升值催生的资产泡沫大潮当中,烙下了管理层深深的痕迹。

  2007年10月16日,股市创下本轮牛市顶峰的时候,时任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出席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时,特意提到,“尽管当前市场非常活跃,但潜在的风险也很大。”在当时,经历了30次贷危机第一波冲击后的股市依然亢奋,但管理层已经开始抛出捆牛绳:饱受基民追捧的基金开始停发,转而大力推行QDII,并抛出港股直通车的计划(当时分流A股过多资金的初衷是好的,但从结果看,境外的风险不小于国内,不少彼时进军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损失甚至大于国内);在控制流动性的同时,管理层开始加大筹码的供给,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型蓝筹股开始陆续上市,中国石油从48.62元飞流直下到之前最低9.65元,更是成为做空A股的最大元凶之一。

  可以说,6124点下来的第一个缓坡,背后的推手正是来自管理层,但是如果没有主动降温,在当时的疯狂氛围下,从更高处摔落的冲击也许更大。但是到2008年春节前,在货币政策继续紧缩以及次贷危机第二波开始冲击的压力下,A股开始第一轮大跳水,不到20个交易日,A股从5500点一路直奔4000点大关。此时管理层态度开始转向,春节前的2月1日夜间,证监会同时批准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各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被市场解读为救市信号,随后的一个交易日,A股单日井喷8.13%。随后,尽管货币政策依然在收紧,但是批准新基金和QFII的力度开始加大,避免股市过度失血。

    第二阶段

    内患———大小非和再融资

  时间段:2008年2月到2008年6月

  2月前后,人们开始被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所困扰。

  1月18日,中国平安董事会通过了A股再融资1178.52亿元的方案,旋即引起市场大哗。随后市场上又开始传闻浦发拟再融资400亿元,对于相关公司,基金经理们采取了“先走为上”的态度,对有传闻的公司股票大幅抛售,再融资成为节后股市做空的动力。截至3月27日,平安跌到了50元以下,百元股被腰斩。上证指数也一路跌到了3000点。

  祸不单行,除了再融资,还有大小非。从2005年开始的股改,三年限售期大限解冻,成本低廉同时又为资金困扰的大小非如出笼猛虎般肆虐着整个A股。根据上市公司减持公告,截至4月1日,今年已有412家公司公告发生了减持,占1081家解禁公司的38.1%。而小非更是猖獗,持股比例低于30%的股东成为减持的主力。大小非被股民看作A股最大的“空军司令”。

  大小非的突袭也让本来响应管理层号召做多的机构们措手不及。“大小非的压力,一方面导致A股估值重估,向国际估值体系靠拢;一方面导致定价权从机构转移到大小非手上,产业资本同金融资本争利。”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在当时的判断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4月21日,随着中国石油A股破发、3000点大关岌岌可危,管理层终于重拳出击规范大小非减持:月减持不得超过1%、引入大宗交易平台、加强信息披露、引入可转化债等举措开始陆续出台。但市场并不大领情,4月22日,沪指跌破3000点大关。

  4月23日夜间,管理层再度发出强力救市信号,宣布印花税降至0.1%。24日,沪指大涨9.29%,几乎全部个股涨停。但是危机并没有消退,更可怕的敌人来了。

    第三阶段

    外祸———次贷危机恶化

  时间段:2008年6月至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内忧未解,外患又至。

  2008年6月起,由于美元持续走软,国际油价开始井喷,2008年7月4日,国际油价攀上了145美元的高峰,国内通胀压力大增,虽然经济放缓迹象已经出现,但是央行不敢放松紧缩货币政策,A股地位非常尴尬。此时,管理层开始了信心救市,中央级权威媒体接二连三发布檄文,A股开始在3000点左右徘徊了一段时间,但在通胀压力的困扰下,A股不久又顺势滑到了2500点。

  此时,次贷第三波降临!美国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随后更多的银行陷入危机,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9月16日,A股跌破2000点大关。9月18日之夜,管理层同时抛出汇金入市、印花税单边、鼓励央企增持等三大利好。然而在9月19日和20日大涨之后,外围的暴跌再度将A股拖入深渊。

  为拯救银行业,美国先后抛出了7000亿美元和2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希望通过收购问题债券和补充银行资本金来解救危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更是罕见地联手降息,试图改变流动性枯竭的现状。虽然像A股一样,出现过暂时井喷,但是出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欧美股市并未走出困境。

  本周三,A股再度跌破2000点,此时,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美国的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动向,以及中国经济的大趋势。

    牛熊对比

    基金

    从1162.6亿到2.48亿

  2007年最幸福的人是谁:基民;2008年最痛苦的人是谁:基民!

  在垃圾股泡沫崩溃之后,基金专业理财的价值得到投资者认可,基金销售不断创下纪录。最疯狂发行出现在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发行时,2007年10月15日,首日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历史性地达到1162.6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年度基金首发纪录。

  但2008年开始,无论是A股基金还是QDII均出现大幅净值缩水的现象,基民对基金的信任度也越来越低。今年另一只QDII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基金预计发行210亿元,而实际发行份额只完成4.6亿元,有效发行率仅2.19%;而天治创新先锋2.48亿元的发行量几乎导致IPO失败。真可谓天上人间。

    股票

    从蓝筹到“烂臭”

  2007年,从6月到11月,大盘从3400点一口气拉到6120点,而80%的股票仍在晃悠。在价值投资的外衣下,创造了蓝筹泡沫的奇观。蓝筹股涨涨不休,在百元国航、千元平安等言论不绝于耳,但是既然是泡沫,总归有崩溃的一天。

  2007年11月5日,披着“亚洲最赚钱公司”外衣的中国石油上市,当天48.62元的开盘价成为绝唱,也敲响了蓝筹股的丧钟。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万科等人们心目中可以一生持有的蓝筹股,却成为最大的梦魇。平安从150元跌落到26.30元,中国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更是从300元跌落到34.94元!蓝筹股成为了股民眼中的“烂臭”股。

    预测

    从8848点到1200点

  2007年年底,对于2008年的预测点位有高有低,但是没有人不相信牛市依然会继续。2007年12月初,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经济学家成思危称,股市将从快牛到慢牛。当时,这一观点得到很多人认可。“万点论”,以及“站在8848点看奥运”的说法到处可见。

  但是随着2008年股市崩盘,机构对于未来的判断开始越来越悲观,即使跌破2000点,也鲜有人大举唱多,悲观者看得更低。国元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小组郑旻日前表示,“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PB值都在2以下,A股的PB值在1600点时是2,结合当前情况,PB值达到1.5是一个合理的水平,对应的股指则是1200点。”

    巴菲特

    从卖出到买入

  在一片悲观绝望中,长线价值投资者开始表现积极。

  在中国股民狂追中国石油A股的时候,巴菲特却选择了在香港抛空了持有的中国石油H股。2003年4月开始买入中石油,长达4年的长期投资理念在其减持时已为其带来超过700%收益。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在股价超过10港元之后,中石油的安全边际已经脆弱,投资风险加大。

  而在中国股民一片恐慌中,巴菲特却再度出手了,8月底他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财经论坛”栏目采访时曾放言:“在合适的环境下,你会在中国看到我的大量投资。”他没有食言,国庆期间,巴菲特旗下子公司宣布参股比亚迪。对此,国泰君安认为,巴菲特对中国市场的再一次出手昭示着:当前已经是投资A股的有利时机了。(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