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显示:大股东26亿元94次增持78家公司股票

2008年10月20日 08:4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自8月27日证监会简化控股股东增持程序以来,已陆续出现78家上市公司94起大股东增持其自家股票行为,市值26.7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已披露增持的上市公司尤其是10月份以来的40余家增持公司,在所属行业、大股东类型、增持后续性、增持目的以及二级市场盈亏等五方面显露出新特征。

  第一,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所属行业相对集中。机械设备、电子信息、批发零售三大行业集中了33%的增持股票,各行业增持股家数均在10家左右,分别占比13%、10%、10%;生物医药、房地产、化工、煤炭石油等行业也合计汇集了三成以上的增持股票。这些大股东增持股不乏保利地产、中国联通、建设银行、中国远洋等行业龙头。目前,增持股数超过千万股的包括中国石油、中国联通、新兴铸管、西山煤电、西水股份、马钢股份、山西焦化等7家公司,其中中国石油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数达到6000万股,为所有公司股数最多的。如按照当时股价计算,中国石油增持约耗资7.81亿元,中国联通4999万股增持耗费2.71亿元左右,西山煤电增持耗费约2.57亿元。此外,还有超过30家公司增持耗费金额在千万元之上。

  第二,国企股东增持规模大,且增持后逼近绝对控股权。统计显示,大股东增持额度超过亿元的上市公司分别有中国石油、中国联通、西山煤电、中国远洋等,增持大股东几乎全部为国有控股股东。再从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看,国通管业、万向德农、山西焦化、航天机电、鼎盛天工增持比例均在2%以上,其中,国通管业的被增持比例最高达13.09%。央企通过本轮增持后大有获得绝对控股权的趋势,部分公司大股东增持后的持股比例接近50%。比如华侨城A,央企控股华侨城集团增持630.54万股后,持股比例达到47.94%;新兴铸管大股东铸管集团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34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目前股东持股占比49.35%。

  第三,增持有望持续,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远景的信心。目前,多数股东均披露了长期的增持计划,承诺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并承诺在此期间不减持。这些发布了后续增持计划的公司包括中国石油、五矿发展、中煤能源、中国联通、中国远洋等。其中,中国石油是国资委在表示支持和鼓励央企增持和回购其上市公司股票后,首家做出持续型回购股份决策的央企上市公司。据粗略统计,如果两市所有公司均选择增持2%,则将会给A股带来约2600亿元资金支持。

  第四,增持目的呈现多样化特征。看好公司未来,低位布局以期获得高收益是大股东增持最重要的一个目的。但有三种增持目的值得投资者注意。

  一是为再融资保驾护航:在已经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有30多家公司有再融资的计划,且增持在宣布再融资计划之后。二是意在争夺控制权:有部分公司大股东之间互不相让,群起增持,股东持股比例也发生着微妙变化。厦门钨业大股东福建冶金集团与二股东五矿有色之间的控股权之争当属典型。三是增持为减持打掩护:在大股东增持之际,其他关联股东却在频频减持,且大股东增持数量远不及减持数量。看似积极增持,实则完成胜利逃亡,投资者对这种增持应保持警惕。

  第五,二级市场不买账,增持股东八成浮亏。统计显示,78家增持公司,有67家股东出现浮亏,占比85.9%;增持市值由当时的26.76亿元缩减至目前的22.52亿元,蒸发掉4.24亿元。而10月6日以来的42家增持公司中,月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有4只,超过20%的有17只,而上涨的仅有ST渝万里一只股票。42只股票A股市值由9月末的2905.86亿元缩减至2204.83亿元,蒸发掉701.03亿元,跌幅为24.12%。从增持的股东来看,42家股东增持投入资金7.06亿元,增持股份最新市值合计为5.81亿元,市值缩水17.65% (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