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进入维稳新阶段:局部机会显现

2008年10月22日 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期股指运行区间收窄,基本围绕1800-2000点区间徘徊整理,显示出市场在弱势状况下,努力寻求力保前期政策底城池不失的前提下有所突破。在现阶段,虽然中长期趋势并不明朗,甚至对市场进一步看淡的观点占据上风,但无可否认,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有所好转,市场开始进入新一轮维稳阶段。

  市场显现两个新特点

  一、整体市场趋于稳定。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惊魂动荡让众多投资者心有余悸。在庆幸之余,也对A股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受到外盘的影响,A股市场的震荡即使振幅相对较小,但不可避免的重心也在不断下移。尤其是2000点的失手,使得盘面趋弱的共识又反作用于盘面,形成相互推动走低。

  进入本周以来,市场出现新变化。在全球政府不遗余力的救市政策拯救之下,外围股市回暖,并屡屡出现单日的显著升幅。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A股投资者的信心。而国内政策方面积极信息已经传导。针对经济下行风险,中央传达了保经济增长的决心。9月份CPI的继续回落,给予货币政策更多的灵活空间。这些内外部的积极政策效应虽然短期内不足以扭转市场趋势,但在积极地促进市场企稳。

  整体市场运行上,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效应会逐步降低,A股市场运行会更为理性地思考国内外经济和股市的差异性,寻求自身运行规律的重新塑造。在宏观经济政策放松的预期下,市场有望告别前期动辄暴跌的走势,进入一段维稳期,

  二、局部机会开始呈现。在整体市场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市场机会有逐渐增加的迹象。从近期盘面分析,金融、地产、石化等仍然是决定股指走向的重要力量,但农业、医药等板块的活跃增强了市场的局部可操作性。《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明确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方向,也决定了证券市场的热点趋势。近期盘面中,农业板块走势强于大盘,并激活了其他板块的活跃;而金融、地产等大市值品种逐渐稳定的态势可以稳定住大盘重心,有利于局部行情的产生。

  策略上需要关注两个方面

  顺应当前市场环境。在市场进入维稳新阶段,局部机会有所呈现的时机,必须注意到,在操作策略上需要关注两个方面。

  首先,政策动向仍然是影响行情的重要因素。近期政策的密集度达到前所未有,不仅针对经济,更有针对证券市场的。在诸多政策出台的时期,要更为理性地分析政策导向和效果。尤其在政策预期提前的情况下,需要关注政策预期落空对于行情的杀伤力。因此,在弱市阶段没有过去之前,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还有待确立,投资者应继续关注政策动向,防范系统性风险仍然是目前策略上的首要任务。

  其次,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关注点。在市场进入新阶段之后,新的主线、新的热点涌现,代表资金关注焦点已经有明显的切换。随着融资融券推出预期加强,大盘蓝筹板块的人气集聚度会不断上升,而农村改革发展的推进、医疗制度改革等制度改革的受益群体也将成为阶段行情主导。只有顺应市场趋势的转换,把握阶段性热点,才可能有效抵御市场的波动风险,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在现阶段,关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仍然要高于关注市场的局部性操作机会;而板块之间的分化,代表在目前震荡整理阶段,资金对于未来行情热点的判断,切不可固守旧有思维。在现阶段,热点和盈利效应仍然是局部和不稳定的。(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