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A股向上向下空间都有限

2008年10月22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陈道

  嘉宾: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汤小生

  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 仇彦英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 邸永忠

  上证指数在2000点门前徘徊,多个交易日收在2000点之下。即使是昨日欧美股市暴涨,A股仍然无动于衷,短暂反弹后尾市再度掉头向下。难道2000点又成为重要阻力位?未来指数在2000点下方运行将成为大家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向上突破2000点还有希望吗?请看分析师的观点。

  向上向下空间都有限

  羊城晚报:金融危机的源头欧美股市短期频频反弹,A股市场却仍然不见起色,窄幅波动,成交低迷,这是为什么?

  汤小生:A股没有跟随外围股市反弹,是因为近期A股跌幅也小于欧美股市。中短期看,指数大幅向下的空间不大,但大幅上涨也很难。上证指数在1900点到2000点一带有较强的支撑。这是由于中国石油以及工商银行等大盘股的拉动所致,这也是为了体现政府救市的决心以及政府的公信力。但是,指数有支撑,但个股跌得一塌糊涂。很多个股已经跌到1500点以下了。虽然经济层面的探底尚未完成,但很多个股可能已经完成阶段性探底。

  就大盘而言,由于经济趋势不明朗,企业业绩倒退到什么程度还看不清,即使政府出手救股市,而且还有可能出手救楼市,但都无法改变经济的运行趋势。即使银根放松,在经济环境不好下,银行也不敢放贷。所以经济下滑的趋势不变。极端情况下,比如中国石油大幅下跌到股价与H股接近,上证指数也有可能跌到1500到1600点一带,但这样的概率很低。预计上证指数中短期将在1900点到2300点一带波动,2800到2900点一带将成为极强的阻力位。乐观点看,前期低点1800点有可能成为今年最低点。

  邸永忠:近期盘面看,杀跌动力趋缓,但承接力明显不足,股价尽管进入了具有投资价值区间,但进场意愿不足,投资者信心遭受重挫,恢复信心需要很长时间。但在1800点时政府救市,二次回探过程中又出台了不少利好股市的政策,所以在目前位置继续下跌空间不大。毕竟中国经济和陷于衰退的欧美不同,中国金融体系比较封闭,加上政府出台利好农业以及农业的政策,这样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对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预期的稳定,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上证指数扭转跌势突破2000点还是很有希望的,并且有望在2300点一带形成中枢。

  仇彦英:外围股市暂趋稳定,A股市场窄幅波动,说明股市取得新的平衡。短期甚至是中期底部已经出现。从投资角度看,经过暴跌后,股市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债券收益吸引力现在已经衰减,房地产投资方向未明,资金到哪里去呢,唯有股市。现在看,在利率降低背景下,任何一个投资行业都不如股市,股票市场的优势正在体现。当然,这种优势转为上涨动力,需要经济层面的明朗。现在的情况是,即使全球经济很差,欧美衰退,但中国由于庞大的内部需求,保持8%的经济增长应该问题不大。对比之下,中国经济优势更加明显,就如同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股市照涨一样。

  但是,短期看,由于信心不足,悲观情绪左右股市。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研究机构扭转几乎一致的悲观预期,股市有逐渐转强的可能。

  逢低买不追涨

  羊城晚报:在你们认为大跌不可能大涨没机会的市场里,中小投资者将如何应对?

  邸永忠:经过近一年的下跌,股市风险得到充分释放,目前位置不宜杀跌。随着政策的呵护而且是实质性的呵护,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应该持股等待反弹。

  汤小生:逢低买不追涨。在目前市道下,买股票完全不用追涨,在一个下行的市场里,给你买进的机会很多,你可以有充分时间建仓。另外,在指数大涨大跌都不可能的市场里,赚钱机会存在于超跌股中。比如钢铁、煤炭板块,对应指数,现在可能已经跌到1500点之下了。中小企业板块也是如此。目前中小企业板块市净率2倍左右,10多倍市盈率,又有良好的成长性,也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