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降息难以对股市产生立竿见影功效

2008年10月30日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央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分析人士指出,为应对国内经济潜在的下滑风险,此次降息早在预料之中。此次降息发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但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其对股市影响也相当有限。

  降息先于美联储 预期之中意料之外

  三季度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甫一公布,市场就普遍预测央行将会再次降息。当时,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政府应尽快出台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银根放松措施。因为经济减速已经大大增加了“硬着陆”的风险。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此次降息是全球第二轮降息的联动反应,目前是“万事俱备就要降息”。事实上,分析近期市场,可以发现,市场对此次降息也早有所预见。

  央行日前决定,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将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发行一年央行票据。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减少央行票据的供应量,增加货币供应,进而推动银行积极放贷。一般而言,在整个货币政策中,发行央行票据和调整利率通常同向变动。

  尽管早有预期,但此次降息多少还是有点意外。由于美联储将于今日凌晨决定利率决策,许多市场人士都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即使要降息,也会在美联储之后,这样可以决定降息幅度。但此次央行提前出手,多少还是有点出人意料。

  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未来还有下调空间

  德圣基金昨日发布报告称,此次降息距离10月8日的上一次降息不到一个月时间,一月之内两次降息频度之高前所未有。连同9月16日首次降息,在一个多月内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下降0.81%,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报告称,这里释放出的政策信号是,在全球经济放缓、金融体系出现危机的特殊环境下,为应对国内经济的潜在风险,宏观政策转向的速度和力度都可能比预期的更为快速。 央行采取小步多调的策略为之后的货币政策调整定调,利率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房四海表示,从最近宏观数据来看,防止通缩,保增长成为首要议题。目前降息的力度还不够,还应继续下调。预计存款基准利率可以调至2.2%甚至1.96%。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已随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三季度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因此预计政府将出台保经济增长的措施,其中包括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下调81-135个基点和27-81个基点。

  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对股市影响应有限

  包括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在内的多数分析师指出,此次降息对股市影响有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主任田春生表示,这只是一个信号,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股市,影响均不大。

  德圣基金报告则指出,单一货币政策难以直接推动股市,此次降息应放在系列宏观政策背景下来考虑,对股市的直接利好效应有限。从政策层面来看,在明确松动的货币政策之外,投资者或许更期待看到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实体经济和相关行业产生推动作用。

  该报告同时指出,明确的降息周期对债市构成利好。近日国债市场在降息预期增强时摆脱了之前的调整,继续小幅攀高。国债近一个月大幅上涨,已经反映了央行连续降息的利好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并不是等比例下调。其中,三年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0.36%和0.45%,而一年以上各项贷款利率均仅下调了0.27%。这一不等比例的下调让央行近日公布的房贷新政有了实施的可能性。因为按照当时的利率,五年以上贷款利率打7折后为5.229%,已经低于五年期的存款利率5.58%。(周荣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