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点评:驶入降息航道 中国股市波澜几何?

2008年10月30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题:驶入降息航道 股市波澜几何?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内地股市已驶入“降息航道”。三十日中国央行再度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各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在全球央行降息潮中,内地两月之内启动三次降息,此次更选择在美联储降息前夜宣布,更见内地货币政策由“被动调整”转向“主动调控”。A股预计还将面临更多次降息,前景波澜几何?

  沪深股市三十日早盘反弹逾百分之一,约七成个股上涨。显然,A股投资者并未冀望降息这一“保增长,救经济”的货币策略能回暖股市,但对短期反弹亦多少抱有期望。

  昨日受降息预期影响大挫的银行股今早全盘复甦,涨逾百分之一。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央行停止此前非对称降息的策略,存贷利率齐降的结构变动对银行保持利差有益,消除了市场对利差缩小冲击银行业绩的忧虑。

  月内两次降息,频度罕见。分析人士指出,宏观政策旨在保证实体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三季度普遍继续下行的趋势,亦将获得一定程度的扭转。今日沪市下午二点涨了五十点,也可看作市场的反应。

  但此间专家预计,经济下行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仍有一个周期,在货币松动、刺激消费及财税优惠的政策下,多数人士更愿意保守估计宏观经济在明年中后期寻底回暖。

  李慧勇认为,今年年中至明年年中,将是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的阶段,现在这种现实的盈利风险正在不断释放中。股市基本面大势未改,降息“立竿”难“见影”。

  不过,对嗅觉灵敏的投资人影响更多的,并非降息周期能否“救市”,而是股市与债市的“此消彼长”。自九月开始,内地投资人纷纷尝试资金转向,不少股民、基民将股市资金转投债市,将股票型基金转为债券型基金。

  持续降息给予债券市场更大的上涨空间。李慧勇预计,在美联储今年末的最后一次降息会议前后,中国央行仍有一次降息的可能,明年内地降息空间可能更大,随之带来银行资金成本大幅下降,为债券收益率下降腾挪出空间,债券市场还将进一步火爆。

  资本市场在大跌中转入降息航道,尽管股市颓势没能立即扭转,但债市空前繁荣,投资浪潮并未枯竭。市场低迷不断催生新的投资方式,令投资者明白“不在一棵树上吊死”的策略,未必是坏事。(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