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已驶入“降息航道” 何时才能“心里有底”?

2008年10月31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全球股市持续井喷,中国央行两个月内三次降息,A股市场迎来密集利好。但同时,面对亚太股市本周的第二次井喷,30日沪深股市仅分别小涨了2.54%和1.91%。A股市场为何仍信心不足?对此,分析人士认为A股底部仍需等待,大盘将进入反复筑底阶段,并呼吁推出平准基金,将维稳措施落在实处,如此A股市场才能“心里有底”。

  中国证券报:降息提振信心 底部仍需等待

  从近期国家连续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看,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购房税费、扩大基建投入、降息等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虽然短期效应不会很快地体现出来,但对于中长期经济发展的稳定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相信,抑制经济下滑的政策效用将会逐步显现出来,市场信心也将逐渐趋稳,大盘在1800点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中期底部离我们不会太远。

  中国证券报:三因素拉长底部构筑时间

  央行两月内三度降息,对经济的刺激效应或有所释放,刺激各路资金进场做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的降息周期与全球央行的降息周期存在一致性,有望带来共振的做多效应,降息或已经打开A股探底之门。但由于政策效果需要时间来累积,而外围资本市场仍难言已经企稳,探底过程可能会比较艰辛。

  中国证券报:大盘进入反复筑底阶段

  市场底部的确立条件是:市场的流动性总供给持续超过总需求。目前随着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步伐的加快及其他部门的扩张性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流动性拐点的重新来临已可以期待。预计A股市场走势也将由前期持续阴跌转入反复筑底的阶段中。等待市场流动性情况完全改善后,适当的催化剂(积极的经济政策、国际市场的平稳等)将促使市场底部的形成。

  上海证券报:要让市场“心里有底”

  就在半年之前,每位投资者、每位专业策略分析师、诸多“首席经济学家”乃至许多“海归”对A股行情都有各自的“底”,当时,最悲观的“海归”发表了最惊世骇俗的观点是A股市场底部为2500点。然而,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之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心里都没了底,反映在A股行情中,周边股市上涨的时候懒得涨,周边股市下跌的时候跌得快。

  “心里没底”造成的现象是,原先投资者与分析者大多采用市盈率作为估值工具,市盈率估值工具失灵后,转而采用市净率作为新的估值工具,但现在“破净”的股票接二连三,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国远洋的H股居然出现不足1倍市盈率的现象。“心里没底”形成的另一个现象是“利好越多,行情越跌”,进而导致市场越发心里没底。尽管如此,目前市场仍在期待通过政策面更有实效的举措来让市场“心里有底”

  上海证券报报:维稳要落在实处

  从“9•19”三大政策看,除了单边征收印花税之外,另外两条至今没有完全贯彻,一是央企的增持断断续续,回购动作至今仍未蔚然成风,汇金公司在买了三大银行各200万股股份后不见了下文,尔后反而出现央企明年投资股票要“审慎”的声音,这些明显动摇了持股者的军心。此外,虽然发行中期债以及可交换债细则已经出台,但公司回购以及大小非减持的新路径迟迟没有开通。

  近日,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提出组建平准基金以稳定股市,这绝对是改变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的一剂良方,只要平准基金出手,基金手中的几千亿元资金以及天量存款自然会重返股市。说到底,股市维稳关键在于实实在在的行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