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联手信托公司拓展“大小非”融资新途径

2008年11月05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漫画:大小非作孽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目前,部分券商尝试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理财产品,帮助上市公司“大小非”质押融资。此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套现压力。

  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的具体过程是,上市公司“大小非”将其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设计相应理财产品,并销售给券商及部分银行的客户,完成资金募集。而这种理财产品一般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年收益率在10%左右,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在当前股市屡创新低的情况下,对投资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由于证券公司不能直接对其客户销售产品,为了回避政策障碍,一般是成立理财公司作为中介机构,直接对券商客户销售信托产品。融资方、出资方、信托公司、券商等均通过理财公司这一中介机构联结,理财公司从中收取一定中介费。这样的产品还可以在多家券商同时销售,融资规模也可以得到保证。

  理财公司通过对券商客户销售产品募集资金后,将其转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则在银行开设托管账户,通过托管账户将资金转至融资方。而融资方如果是上市公司“大小非”,则需要在此之前将部分股权通过交易所质押给信托公司;非上市公司则需要以产权清晰的资产作抵押。这其中,除了客户投资收益在8%至10%之间外,信托公司将收取0.2%的费用;银行为了争取大客户,基本不收托管费用。

  银河财富理财顾问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与多家券商营业部合作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据公司总经理唐功勋介绍,公司之前多次为“大小非”信托融资。公司此前刚刚通过券商营业部销售信托产品,帮助一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募资,“最近很多上市公司股东都找上门来,寻求信托融资合作。”

  另外,对于一些流动性紧张的“大小非”而言,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不仅可以缓解资金紧张问题,还可以保证“大非”控股地位不至于旁落。

  这种信托融资方式较之传统的融资渠道,优势在于机制灵活,审核效率高,融资额度大。上市公司“大小非”如果直接到银行质押融资,银行会按照股票净资产打折质押,折扣比例取决于上市公司质量,这样融资额会很低。但上市公司“大小非”将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则按照股价的三到五折计算价值,这样平均下来比直接质押给银行融资额度要高出两倍左右。而且操作时间较短,程序也大为简化。(记者 赵彤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