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跟跌不跟涨背后的逻辑

2008年11月05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这一段时间,最让境内投资者感到郁闷的也许还不是股市走势的疲弱,而是A股在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时,表现出来的跟跌不跟涨的特征。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境内外市场相互有所影响是很自然的,如果境外市场有大的下跌,对境内投资者心理产生冲击,股市因此而出现一些回落,大家也都能够理解。但问题是,近来境外市场行情比较强劲,出现了连续大幅度上涨的格局。但对这一点,境内市场基本上没有作出什么明显的反映。而如果境外市场出现调整,那么境内市场往往是随之大幅度下跌。人们把这种状况称之为是“跟跌不跟涨”。如果说,境内市场完全跟随境外市场波动,那么可以认为是一种典型的话语权丧失。而现在跟跌不跟涨状况的出现,则更需引起人们的思考。

  从逻辑上来说,两个相互间客观上是被隔离,或者说并没有完全打通的市场,其在运行趋势上的相互影响,应该是服从于对双方都有制约的大的宏观背景,除此之外则就是源于一方波动对另一方的心理影响了。理论上,在这个时候双方的运行应该是基本同向且同步的。而如果明显表现出一方比另一方弱得多(或者强得多)的局面,那么就不仅仅是一个影响问题了,而是提示出两个市场存在差异。应该说,现在境内市场对境外市场跟跌不跟涨的状况,就是在一个深层次上表明了这一点。

  坦率而言,时下境外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较大的反弹行情,究其本质来说,并不是因为那里的经济基本面出现了好转,股票被低估太严重,以致投资者信心有了明显的恢复。恰恰相反,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西方很多国家的实体经济都受到了影响,企业效益不断下降。从这个层面上说,恐怕那里的投资者并没有树立起基于基本面好转的信心。而那里的股市之所以上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政府的强势干预,特别是直接向市场注资以及大量买入金融机构股票、大幅度下降银行利率等一系列动作。这些操作,强化了在目前这个特殊阶段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力,特别是用巨额资金的投入直接改变了供求关系,从而使得做空力量处于十分被动的地步。另外,人们原本对西方国家实体经济运行的预期已经很差,但就目前所公布的数据来看,恐怕又还没有那么差。如此一来,也使得市场存在解决矫枉过正的问题。而这些,也就构成了其展开强劲反弹的基础。而就境内市场来说,一方面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人们感觉到的是业绩比想像的要差。而更多的研究则表明,这种业绩滑坡的态势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扭转。因此,投资者难免会有很强的失落情绪出现。同时,由于市场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境内的救市主要还是通过加快市场制度建设来推进,虽然确实也出现了属于“国家队”资金的直接入市,但还是处于探索阶段,无论是力度还是影响力,与境外市场完全不能相比。打个不太准确的比喻,境外救市就像是用西医,力求立竿见影。境内救市用的则是中医,希望通过调理来逐渐解决问题。很难说最终哪种救市方式的效果更好,但就短期来说,境外市场的环境改变确实比较快,这也就导致了那里的市场更强势一些,而境内市场实际上远没有到摆脱低迷格局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境内外市场的连动基础实际上已经是被削弱了,境内市场对境外市场出现跟跌不跟涨的局面,也就是一点不奇怪了。这里的逻辑依据就在于,境内外市场事实上在很多方面有着极大的差异的,并且这种差异现在还在进一步扩大。这是由各自市场的特点、环境及发展阶段决定的,离开这一点来讨论问题,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

  显然,就像西方国家希望中国充当“白医骑士”,出资来帮助它们摆脱金融危机是不现实的一样,境内投资者希望借助境外股市的上涨来拉动中国股市的走高,同样也是缺乏条件的。中国股市的企稳与回升,需要中国自己作出极大的努力。而现在,境内市场较境外市场远远为弱的现实告诉人们,一定要加快这方面的努力,此时任何的松懈与不作为都是不可原谅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