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钒权证暴跌之谜:鞍钢的时间保卫战

2008年11月07日 11: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攀钢系”的重组方案已于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有条件审核通过,“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现金选择权的申报也有望很快实施,但攀钢钢钒(000629.SZ)的认股权证钢钒GFC1(031002.SZ)的价格却从重组方案通过公布之日起开始冲高回落,短短9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已经达42.71%,昨日的跌幅更是达13.64%。

  原本备受市场关注的钢钒GFC1为何突然成为了市场的“弃儿”?这还要从攀钢钢钒10月25日有关钢钒GFC1的风险提示公告说起。该公告称,如权证持有人在本次资产重组的现金选择权首次申报行权期截止期前(含当日)行使认购权并获得公司股份,则上述股份可以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但如果权证持有人未能在现金选择权首次申报行权期截止期前(含当日)行使认购权并获得公司股份,则之后行权获得的公司股份无权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也无权行使鞍钢集团追加的现金选择权。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2月12日,攀钢钢钒在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派发的8亿份认股权证正式在深交所挂牌,存续期为两年。在2007年11月28日至12月11日首次行权后,目前还剩下约6.14亿份认股权证,第二次行权时间则是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11日。

  一位具有十几年股市投资经验的“骨灰级”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称,由于钢钒GFC1从11月28日才能开始行权,一旦“攀钢系”现金选择权的申报行权期在11月28日之前就结束,那么钢钒GFC1此前最主要的套利保证——正股9.59元的现金选择权行权价也就不存在了,而一旦正股出现大幅补跌,那么权证的价格可能会出现暴跌,内在价值甚至可能跌破1元。

  上述市场人士分析表示,从鞍钢集团的追加承诺来看,它显然是不希望因为大部分流通股股东都选择将股份卖给鞍钢集团,而使重组后的攀钢钢钒可能将因为达不到有关最低流通比例限制的上市规定而导致引发退市程序,但在目前正股价格低于现金选择权承诺价的情况下,这一可能出现的概率极大。而在11月28日之前就结束现金选择权的申报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对策,这样一来权证行权带来的新增股份可以满足最低流通比例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些股份没有现金选择权也可以大幅降低鞍钢集团的资金压力,共可节约71亿元的现金支出,因此鞍钢集团肯定会争取在11月28日之前完成现金选择权的申报。

  一旦上述分析成为现实,那么失去了现金选择权支撑的攀钢钢钒正股股价无疑将出现大幅下跌。根据目前钢铁股平均的市净率仅为1倍左右的估值水平来测算,攀钢钢钒股价可能将跌至3.39元的每股净资产附近,相对于钢钒GFC1的3.266元行权价而言,其内在价值无疑将出现大幅缩水,如果以正股3.39元的股价测算约为0.15元,而钢钒GFC1昨日的收盘价仍达3.330元,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张志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