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相当部分公司净资产水分大 账面破净属假破净?

2008年11月10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破净股”回购是把双刃剑

  A股市场经过近一年绵绵跌势,“破净股”(股价跌破净资产)已达200余家,数量已远超2005年沪综指最低998点时的176家。然而跌破净资产却并不意味着个股跌势见底。在证监会发布回购新规后,中国人民银行又于10月6日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回购股份。除中期票据之外,公司债也可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供融资支持。然而,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仍然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截至目前在A股市场也只有天音控股及海马股份两家公司宣布回购自家股票。

  受制于回购股票要予以注销的限制,与香港等其他市场几乎习以为常的“回购”情况相比,A股市场的股票回购可谓“凤毛麟角”。主要是因为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允许上市公司将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以一定价格购买回来作为库藏股, 可以用于替代派发现金股利以及防止敌意收购。而我国公司法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必须自回购之日起十日内予以注销。

  与上市公司回购自家的股票不同的是,同样是花钱,增持却此起彼伏。增持是指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增持,实际上是在抄底,在将股价抬高后增持的股份还可以再抛出。增持可以享有股东权益,而回购的最终命运却是注销。国内的回购制度不允许库存股的存在,再加上目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现金为王”是第一要义,所以上市公司普遍缺乏回购的动力。

  此外,回购只有在股价跌破净资产时才可能大规模发生,但前提是上市公司必须有充足的现金流作保证。虽然目前A股的破净股已多达200多家,但相当部分公司虽然账面上已经“破净”,不过净资产水分很大,属“假破净”。

  天音控股与海马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接连宣布回购股票,其回购动机也不仅仅局限于恢复投资者信心这样“单纯”。比如海马股份在宣布回购前,也早已跌入“破净股”。其在年初发了8.2亿元的可转债,转股价格18.28元/股,已于7月16日开始进入转股期。股价的惨跌使预期中的债转股不能顺利进行。公司不得不两次下调转股价格。因此,海马股份选择在股东大会决议前宣布回购不可不谓“用心良苦”。

  在市场因上市公司的回购而追涨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股票回购是一柄“双刃剑”。在股价“破净”后,公司回购并注销股份,会导致总股本缩小,有利于提升每股盈利及净资产。然而,在经济低迷,预期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企业大量采取现金回购方式,可能造成回购后公司资金短缺,财务风险加大,每股收益将会出现更大的波动,从而令其股价变化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由于公司的回购需在回购前予以公告,一般都会促使股价回升到净资产值附近。因此,公司进行股份回购既可能是为了稳定股价,也可能是为了炒作自己股票,操纵二级市场的股价。

  二者虽然主观目的不同,但客观上都达到了推动股价上涨的效果。当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高于实际价值时,未被回购股东的股份价值就相应地被稀释,此时回购就是一桩折本的买卖。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承诺兑现期均横跨数月,在这过程中还充满了诸多变数。很多回购方案往往由于股价的上升最终没有实施,许多上市公司也就“说说而已”。(记者 徐晓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