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净股增多 “白菜黄金”充斥市场选股要有眼光

2008年11月10日 15:2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沪指在1700点盘旋,到底是遍地白菜,还是满眼黄金?记者昨日从研究机构获悉,两市已有214家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净”寒流正在袭击A股市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破净股”的增多意味着离市场底部越来越近,而这些股票中既有“白菜”,又有“黄金”,股民还需细细甄别,从中挖掘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比如被错杀的某些行业龙头股。

  破净·现状

  214家公司创历史纪录

  据天相投顾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14家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3.5%。“破净股”数量打破了998点时创下的176家的历史纪录。

  这214家公司的市净率水平在0.47-1倍之间,分布在钢铁、房地产、汽车及配件、纺织服装等28个行业。

  214只破净股行业分布

  钢铁26家、房地产21家、汽车及配件18家、纺织服装17家、化工16家、电力13家、造纸包装13家、机械12家、剩余的为其他行业。

  破净·原因

  宏观经济致市场不振

  对于“破净潮”产生的原因,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原因很简单,钢铁、房地产及电力这三大板块占了破净公司很大比例。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是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并且受宏观经济影响大,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

  李先明表示,股价走低导致没人买,反过来加剧股价下跌,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破净·意义

  A股底部为期不远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面积“破净潮”的出现,意味着惊人相似的历史一幕即将上演,市场将再度触及底部,或者说离底部越来越近。

  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观点。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就明确指出,估值底不等于市场底。

  破净·分类

  认清“白菜”和“黄金”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打了个比喻,“破净股”中既有“白菜”,也有“黄金”。

  不少分析人士将“破净股”分成两类。一类是公司业绩当前亏损或微利,同时未来前景黯淡而遭到了市场的抛弃,也就是“白菜”。对于这类公司,如果基本面不出现重大改善,一般很难有起色。

  另一类是行业或公司目前仍处于盈利状态,但因景气下滑,市场普遍认为其未来将会出现亏损,所以也遭到市场大量抛售而“破净”。这类公司中藏着“黄金”,在市场极度悲观之下,存在被错杀的可能,特别是行业的龙头。

  破净·策略

  最佳“淘金”时间尚未到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目前214只“破净股”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的有110只。也就是说,可以在这110只中“淘金”。

  对于淘金的时点,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破净股”最佳买入点还没有到。还有分析师表示,投资“破净股”最好等上市公司的业绩风险释放完毕,时间大概要到今年年报至明年中报间。过了这段时间,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都已引爆,此时再投资就会更安全。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对中小股民来说,现在可以挑选几家具有成长性的“破净”公司进行跟踪,他认为可重点关注非周期性行业的个股。

  具投资价值的“破净”个股TOP5 截止时间:11月6日名称 市净率 今年跌幅 行业 走势点评

  福星股份 0.82倍 -72.1% 房地产开发 蓄势整理,观望美利纸业 0.83倍 -76.33% 造纸包装 蓄势盘整,仍需观望阳光股份 0.84倍 -80.77% 房地产开发 蓄势盘整,仍需观望名流置业 0.84倍 -71.75% 房地产开发 震荡筑底,暂观望大冷股份 0.88倍-64.66% 机械 蓄势盘整,仍需观望注:表内5只个股由分析师张海东根据市净率等指标,从110只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的破净个股中精选确定。

  信息来源:天相投顾

  名词解释

  破净

  指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其每股净资产,“破净”后,市净率将低于1倍,成为零点几倍。市净率指的是市价与每股净资产之间的比值,比值越低意味着风险越低。(记者何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