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增量因素改善 A股反弹空间大大延展

2008年11月13日 12: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判断市场未来的运行趋势,笔者认为应当是对多空驱动因素的变量加以分析后所得出的一个结果。那么对于近期的市场反弹,有哪些变量发生变化?笔者认为,这个问题的探讨对于投资者把握短期行情的走势和热点的脉络多少会有一些帮助。

  预期改变推动大盘上扬

  首先,还是从空方的角度来看,“大小非”长期的减持压力以及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的下降预期应当是市场目前的显性因素。然而近期管理层为了刺激实体经济免受金融海啸的冲击,推出了十项具体措施来刺激内需,特别是将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加大政府对于基建项目的巨额投资,可以说有效地改善了市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继续下滑的过于悲观预期。虽然长期看,这些政策利好究竟对实体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还有待检验,但短期来说,足以推动市场的向上格局。

  其次,众所周知的是,税制的变化对于企业的利润影响关系重大,而2009年将要推行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可以说很大程度地对于上市公司起到“减负”的效果。也许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可能基于市场因素而把2008年的业绩做得差一点,从而为2009年预留一些空间,但增值税转型预期明确地将增益2009年上市公司利润。另一方面,随着CPI、PPI的双双快速回落,上市公司的成本压力在2009年一季度前后预计也会得到极大减缓。因此,短期来看,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过度下滑的市场预期已经得到较大的改善。

  “大小非”减持预期也在变

  而从“大小非”减持这一角度来看,继市场展开大股东增持、大股东回购后,近期一些产业资本也是蠢蠢欲动。比如从商业领域中的“茂业系”频频举牌渤海物流等上市公司的举动中可以看出,市场的大幅超跌,凸显了部分上市公司的并购价值。而这种二级市场并购未来还会有多少?这是可以预见的。如果遵从国际上所采纳的市净率这一通行指标或者说利用重置成本这一概念去加以筛选,简单地来看,目前约有140家盈利良好的上市公司PB倍数低于1,即“破净”。而股权分置改革后,全流通的到来也决定了,产业资本的二级市场并购的动机以及其对于上市公司的分析判断,与我们目前的市场投资理念并非完全一致。比如二级市场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而实业资本可能出于产业链的架构,或者说为了占领某一区域的市场份额而对于一些当前盈利并不好的上市公司展开二级市场并购行为。故此我们从这140家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公司可以预见。从结构上说,这些公司更多的都是央企蓝筹类公司,不会产生业绩过度下滑的预期。另一方面,实业资本的投资理念也将会与二级市场的理念发生碰撞,从而创造出更多的交易型机会甚至投资价值。故此来看,全流通时代、股价的连续下跌,诱发了资本市场的“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功能。因此,短期来看,“大小非”减持的市场预期也被改善。

  最后再从多方角度看,市场的低估值诱惑显然加大了场外资金介入的冲动。尽管传统的PE、PB估值法没有考虑未来市场的上市公司盈利下降会导致短期低估的因素,但低估值所产生的即期效应对于市场的短期股价表现还是有着正面的推动因素的。因此超低的短期估值诱惑力加之利好消息的催化,既推动了增量资金的介入,也提升了市场反弹的空间。故此笔者认为,随着短期影响市场走势的增量因素在向着好的一面发展,将极大地延展市场反弹的空间。(民族证券 刘佳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