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基金有明显做多冲动 或增仓逾400亿

2008年11月14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根据基金三季报数据计算,偏股型基金在三季末持有股票市值1.06万亿元,仓位为67.93%。仓位比例低于此前几年四季末的股票仓位平均值3.12个百分点,而历史数据表明,四季度基金有较为明显的做多冲动,按照最新市值计算,基金四季度或将增仓逾400亿。

  今年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为67.93%。而2004-2007年四年间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三季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9.69%,四年间四季度的平均仓位为71.05%(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含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不含各类指数型基金)。考察期各年基金四季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1.05%,大于三季末平均仓位。从逐年变动的情况看,四年中有三年四季末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略高于同年三季末的仓位均值。

  形成这一规律的原因比较复杂,一般四季末基金要为第二年的投资设定一个股票仓位基础水平,同时为年度分红做好调仓准备,也不排除保净值的竞争压力。从经验数据上看,基金通常在季末会保持一个较为平衡的股票仓位。根据测算,偏股型基金今年三季末仓位与前几年四季度仓位相比低了3.12个百分点,如果按照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15384.19亿元计算,今年四季度基金有望增仓479.99亿元。

  从考察期各年基金平均仓位的变动趋势看,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经历了一个上升和下降的过程,从2004年四季度的历史低位67.56%逐年增仓,至2007年四季度末的79.61%,达到同期最高点。之后开始下调股票仓位,到2008年三季末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93%,处于历史低点。从三季末仓位变动趋势来看,基金三季末股票仓位变动方向与同期市场指数系统波动有明显关联。

  今年7月以后发行的基金都处于建仓期。统计显示,今年7月有2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发行份额为4.33亿份;8月份有1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发行份额3.85亿份;9月有5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发行份额为6.9亿份。再加上10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不考虑正在发行基金的情况下,处于建仓期的股票型基金规模就达到了63.41亿份。如果按照60%的股票仓位测算,这些新基金带来的资金净额将达到38亿元,根据公开数据,新基金在前几个月基本未有动作,余下的自由时间并不多,出手不可避免。

  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出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放宽货币紧缩政策也将促进经济的增长,未来经济软着陆将是大概率事件。从国内A股市场来看,泡沫破裂后的估值收缩已接近尾声,A股PE调整已基本到位,实现了难得的国际接轨,很多股票重现投资价值。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谨慎做多也许是明智的投资行为。(刘兴龙 王丹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