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独立行情值得期待 价值投资卷土重来

2008年11月15日 11: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浴火重生 绝地反击

  “终于不用开盘前看日股,盘中看港股,盘后看欧洲股市,晚上还要看美股了。”面对A股的独立上涨,上海某私募经理不无兴奋地说。

  在4万亿重磅利好的刺激下,A股本周终于摆脱外围股市的纠缠,走出独立飘红的行情,创下年内第二大周涨幅。不过,这份强势似乎并未得到主流资金的全体认可,部分基金仍然保持着见利好就抛售的“习惯”,“市场风向标”保险资金也是频繁地短线进出。那么,此次利好会否像“4·24”行情、“9·19”行情一样,在短暂的反弹之后,又创出新低呢?

  你“抄底”了吗?

  4万亿的“天大利好”当前,散户跃跃欲试。在政府某部门工作的戴先生接二连三地打来电话询问:“现在是不是已经见底,股市反弹了我该买些什么股票,葛洲坝都连涨六天了还能不能追,后面还有没有别的利好,听说还有那个平准基金,会不会推出来?”近来,在坐车、吃饭时,常能够听到“如何抄底,有没有抄底”这样一些人们重新谈论股票的声音了。一时间,“抄底”似乎再度成为了股市的流行词汇。

  不过,真正抄到底部的可能还是保险资金和QFII。在A股市场上一直就享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保险资金此次也没有错过抄底良机。上周五个交易日中,保资有四个交易日净买入,净买入金额总计约4.86亿元。本周二市场调整过程中,在其他所有类别资金皆出现净流出的情况下,保资以“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姿态再度净买入4246万元。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A股如其所料,皆以红盘收报,令其抄底收到了良好的回报。

  QFII的出手也显得相当及时。瑞银席位是近来A股市场的焦点,该席位是业内公认的QFII席位。交易数据显示,该席位从10月29日开始,在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双向抄底A股,上周该席位合计约有10亿元的净买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席位近五个交易日亦是净买入11.5亿元。这一情况与“4·24”行情如出一辙,赢富王TOPVIEW显示,4月22日,QFII净买入11亿元,23日净买入23亿元,24日仍加码12亿元。

  此外,重点私募席位、普通营业部席位和券商自营盘近期都有净买入,各类抄底资金似乎正在形成一股做多合力。

  不过,掌握一定话语权的基金似乎仍不肯积极做多。TOPVIEW数据显示,在此次利好出来之前,基金整体无甚活力,利好出来之后,基金与前两次行情中的操作类似,再度借利好出货,本周一,基金净卖出近20亿元;周二,基金仍卖出近2亿元;周三仍卖出逾3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接近年底,基金需要做高净值,按常理,目前正是做多时段,基金席位资金整体净流出,也许是一些基金借利好进行调仓所致。

  不过,据朝阳永续平台专业人士提供的一份“拜访基金高管记录”来看,基金目前似乎也不急于建仓。他们认为,政策放松的效果要到明年中期才可能显现,明年主要行业可能都会进入负增长期,经济到底会走到哪一步还需要观察。研究员应该多跑上市公司,了解公司的价值底线,做好基本面研究。

  “价值投资”卷土重来

  各路资金抄底忙,那么,到底有多少是真正出于价值投资的考虑呢?这当然还需要时间观察。不过,在此之前,不少外资大行就已经打出了“价值”的旗号。

  在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公布前不久,曾于去年此时大大唱空A股的高盛发布了2009年的策略报告,喊出了“重整旗鼓、蓄势待发”的唱多声音,认为沪深300指数2009年底将接近1980点,这意味着14%的潜在总回报率。在此期间,还有摩根大通、美林证券都喊出了“买”A股的口号。态度鲜明的美林证券更是在最近一份策略报告中写道,超卖以及达到历史估值低点等因素,使得新兴市场容易出现猛烈的上涨。虽然去杠杆化和经济衰退仍是最大的周期性阻碍,但相信目前已经是买入蓝筹股的好时机。

  其实,除了发出买入信号外,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救市计划也在外资大行的预料之中。其中包括印花税下调及单边收取、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不少股民发现外资大行很多时候的确比较准,于是也开始跟风。深圳股民万小姐说:“摩根大通那个李晶太准了,以后我就听她的,如果她说有利好,我就重仓买股票。”

  在利好公布后,国内部分券商也开始修正预期。11月10日,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对于经过大幅下跌后的市场来说,明年股票获得正收益的可能性在加大。虽然盈利下降仍未见底,但估值的过度反应为盈利下滑提供了一定的缓冲,当盈利有超预期表现时,估值的修正将带来股价快速反弹。安信证券的高善文也表示,虽然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逐步扭转经济下行趋势,资本市场有望进入筑底阶段。不过,仍有不少内地专业人士认为,10月份M1增速创下新低,货币环境未得到有效改善,仍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在利好刺激的背景下,A股是否已经打下了一个“价值底”?私募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上海富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表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股票价值本身较难认识,它不是简单的市盈率或者市净率指标,它包括微观主体的活动、市场机制的完善等。国内机构短期内还难以提供方向性的指导,更多机会或许在港股市场。

  铑钿投资的铑钿则不无风趣地说:“国外金融市场都被外资玩成那样,有几家机构看对了,能及时做空并赚了钱的?他们的研究能力很难说能好到哪里去,我看公关能力可能还行。也不要去相信所谓价值,即使股市不涨,今年10倍的市盈率,明年也有可能涨到20倍。做股票,顺势而为。”

  挽救信心就是挽救市场

  本次启动A股的导火索无疑是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不少专业投资者在谈及这个利好的影响时,都会用到一个词,那就是“信心”。目前,不但是国内资本市场缺乏信心之时,国外经济体和股市都面临着一场“信心危机”,而4万亿恰恰改变了国内经济大幅度下滑的预期。

  融通基金指出,即便不考虑市场还在激烈讨论中的平准基金,这次中央主导的投资规模足以将2009年经济增长保持在8.5%左右,那么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存在低估的可能,市场整体趋势无疑是在好转。

  南方基金同样表示,在中国经济存在下滑风险之际,重新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投资规模启动国内需求,不仅是应时之需也是必要之策。十大举措侧重民生和基础建设且力度大,发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烈政策信号。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目前世界上可能也只有中国有这个财力,集中力量办这么大的事,这也可能是件令世界眼红的事。”

  他表示,4万亿元刺激方案是一个启动经济的重大信号,表明政府决心坚定,因此不能太悲观,更何况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也已到达一个较低水平。他认为,一次性的货币政策不足以扭转经济,后面应该还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货币政策方面空间加大,随着通胀的下降,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和扩大信贷规模随时都会进行。财政政策的空间则更大,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企业出口退税都是有效促进经济的手段。

  信心的回归亦体现在了股市上,本周几个交易日,大盘连续出现放量大涨行情,主动性买盘暗流涌动,市场人气逐渐回升。在本周外围市场连续暴跌的环境下,A股一举摆脱其压制,走出自己的路,成为了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市场风向标”保险资金经过前期的抄底,又在周三开始减持,TOPVIEW显示,该类资金当日净卖出2.4亿元。虽然周四和周五股市大举反弹,但仍为后市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

  目前外围股市并不稳定,外围经济也正处迷途,而国内的流动性也未充分解冻,在这种背景下,A股走势可能出现反复。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理论上不但为自己赢得了时间,也为世界经济成功着陆创造了一些条件。因此,至少在短期内,A股或许仍值得期待。(记者 贺辉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