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万亿扩需计划受益行业大盘点

2008年11月18日 10: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扩大基建规模对水泥、钢铁等行业是重大利好

  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台了4万亿元扩大内需政策后,A股市场上的水泥股、钢铁股等建材板块出现了集体疯涨。自11月5日以来,多家钢铁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上涨30%以上,以钢铁板块为主的金属指数上涨27.5%,远高于大盘同期19%的涨幅。如凌钢股份(600231.SH)最近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55%。

  但相关上市公司究竟能从4万亿元中分到多大蛋糕,建材股涨得是否过了头?

  水泥:两年有望新增4亿吨需求

  国海证券研究员卜忠东认为国家公布的十项扩大内需政策中,其中有5项与建材行业密切相关,分别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初步预算,实施这五项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要投资4万亿元。工程建设中水泥消费量平均是每万元投资消耗1~1.2吨水泥,这4万亿的工程建设支出预计会消耗4亿~4.8亿吨水泥。也就是说明后两年,该扩大内需政策每年将新增水泥需求2亿~2.4亿吨左右。由于此前,证券市场普遍担忧水泥行业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需求不足,该政策出台后,水泥行业的景气状况将明显改善。

  当然,不同研究员估算方法不同,对于水泥需求量得出的数据也不同。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凡给出的数据相对保守一点,4万亿整体扩大内需盘子中,将有2.3万亿落在公路港航、铁路基建、灾后重建、廉租房建设这四大领域,带来的水泥新增需求在3亿吨左右。

  无论是保守还是乐观的预测,当3亿吨以上的新增需求释放出来后,一扫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阴霾,A股市场水泥板块出现爆发性上涨也就不难理解了。据统计,在20只水泥股票除ST大水(000673.SZ)外,10月5日以来涨幅全都超过50%。最为耀眼的是太行水泥(600553.SH),已经连续8天涨停,从11月4日的2.36元飙升到昨日涨停位5.08元。

  对于水泥业,热情过度释放也许并非好事。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凡提醒道,扩大内需政策形成的新增需求要在明年下半年才会集中出现,因此今年第四季度、明年第一季度水泥类上市公司业绩仍然难以乐观。因此,投资者在目前要注意追高风险。

  钢铁:并非所有产品都能受益

  招商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赵士宝认为十项扩大内需措施可以为钢铁板块贡献1.64亿~2.08亿吨的新增需求,加上2万亿元铁路投资、1万亿规模的灾后重建行动,钢铁需求会有强劲拉动。预计明年新增需求在0.88亿吨左右,更大的需求释放在后年。对于受益企业,赵士宝认为中西部地区和灾后重建地区的钢铁企业受益会更大一些,最主要的两家受益钢铁企业是攀钢钢钒(000629.SZ)和重庆钢铁(601005.SH)。当然即使乐观于赵士宝,给予钢铁行业的评级也仅仅是“中性”,也就是说并不鼓励买入。

  深圳资深投资者任维杰认为,从新增钢铁需求看,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将明显大幅增加重轨需求,目前生产重轨的两家企业主要是攀钢钢钒和鞍钢股份(000898.SZ)。遗憾的是,重轨产品由于面对铁道部这一单个采购用户,价格压得比较低。尽管需求量大增,但毛利率难以提高多少。铁路投资、高速公路建设的另一主要受益品种是架桥用的H型钢,它的主要生产厂家有马钢股份(600808.SH)、莱钢股份(600102.SH)、济南钢铁(600022.SH)。

  并非所有的钢铁产品都会从扩大内需措施中明显受益。最近一周,全国钢铁市场上板材、带材仍在加速下跌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以华东市场为例,上周镀锌板下跌6.62%。

  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中央政府)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媒体报道及政府网站信息

  行业部门(机构)涉及投资金额投资方向

  电网国家电网公司专家预计1.1万亿元今后两至三年内建设规模为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26万公里、变电容量13.5亿千伏安

  机场民航局2010年底前投4000亿元建造50个新机场,改良或搬迁90个其他机场

  交通交通运输部第四季度100亿元,明后两年年均1万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铁路铁道部今年争取超额投资500亿元,明年计划投6000亿元铁路基本建设

  水利水利部四季度新增200亿元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发改委955亿元和930亿元国务院核准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以及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东段工程;成都千万吨级炼油厂年内开工

  房地产住房和9000亿元通过三年多时间,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经济适用住房

  城乡建设部

  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地方政府)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媒体报道及政府网站信息

  地区投资金额或方向

  北京今后两年将加大投资力度,初步测算市、区两级共安排政府投资1200亿元至15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

  江苏2009年底可完成政府性投资30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1.2万亿元;2010年底可完成政府性投资65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2.5万亿元

  福建从今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安排省级以上财政性资金700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00亿元以上

  河北初步确定总投资5889亿元的559个项目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吉林今后几年内投资约4000亿元,重点实施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电力、生态环保、城市公共设施、民生等八大工程

  山东今后三年内将通过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增加地方财政投入、吸引银行贷款等投资约上万亿元,形成社会消费需求4000多亿元

  广东今明两年加大投入力度,集中投入财政性资金近1000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5000亿至1万亿元

  上海提出涉及城乡基础建设、“四个中心”建设、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文体医保、住房保障、世博建设、金融安全和发展的八项措施。今年年底前,浦东新区将启动总投资达160亿元的45个项目,据测算,浦东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可达850亿元,比原计划增加100亿元(匡志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