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驱动力仍然存在 A股调整后仍有上升空间

2008年11月19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上证综指在冲击2050点之后,出现了近期较为罕见的大幅回调,股指下挫100点以上。由于短线累积涨幅较大,盘中大幅震荡增加短线调整风险系数。大盘在2000点附近何去何从?是短期反弹行情告一段落,还是调整之后仍有上升空间?

  国际经济形势再添变数。源于美国次级债的全球金融危机虽然近期有信用卡危机爆发的威胁,但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的快速救市行动力求切断金融危机向实际经济蔓延的风险。从关注点上来说,需要关注其事件发展动向,如果新一轮危机爆发将不可避免带来新一轮金融海啸,而且会波及面更广。另需关注通用汽车事态演化。通用汽车的情况代表着实体经济已经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如果通用汽车不能渡过难关,引发连锁反应,将产生深远影响。由于美国的经济状况的不确定性,全球股市近期虽然逐步趋稳,但仍然有可能受到冲击。我国股市仍有可能受到影响。

  在国际形势动荡,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之下,国内经济政策彻底转向,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式定调。十年一轮回。这是十年之后,我国宏观调控再一次出现“积极财政政策”。根据各研究机构预测,未来的降息周期内我国一 年期存贷款利率仍有100个基点左右的下降空间。同时,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高位(16%或17%),未来我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也较大。为应对经济下滑,年内央行仍有可能继续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的幅度大致在0.54个百分点左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1 个百分点。

  行情回暖促进资金再度吹响集结号,保监会再次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入市。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文章指出,要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支持和促进投资。其中特别指出,鼓励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发挥保险机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促进资本市场稳定。而Topview数据显示,几家QFII席位的大举买入令市场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从具体席位来看,市场“多头”几乎全是几大QFII云集的营业部。这些大资金的动作,显然不会进行过于短线的操作。

  随着4万亿投资的分解,近期各地纷纷进行政策响应,加大政策投资力度,各地大干快上的势头已经燃起。根据媒体披露,江苏3000亿、广东2.3万亿、上海5000亿、吉林4000亿、海南2070亿、安徽3890亿、浙江3500亿、辽宁1.3万亿,为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国各个省市区纷纷立下投资“军令状”。全国各地已公开表态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6万亿元,已远远超过国务院表态的4万亿元。

  这波投资浪潮带动的市场回暖,从某种角度来说,给了反弹欲望压抑已久的股市一个宣泄口。这个宣泄口打开之后,必然有一波较为持续的反弹。不仅仅是对4万亿的呼应,也是对前期降息、十大措施等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的积累效应的滞后反馈。

  虽然周二盘中出现大幅回荡,但总体来说,盘面相对于前期整体暴跌情况而言,已经稳定很多,集聚多日的人气并没有被调整所吓退。水泥、建材等政策受益板块仍然持续活跃,而航空板块此类题材类个股也出现较大涨幅。这说明,热门板块的有效轮换在推动大盘,2000点并非本轮行情目标位,经过调整后的市场将再度推动股指走向新的反弹高度。(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