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两月96家大股东增持15.48亿元 抄底偏防御行业

2008年11月20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经历艰难而漫长的寻底过程后,其估值或已接近产业资本对市盈率的可接受水平,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行动或因此升级。统计显示,近两个月,产业资本加速对接金融资本的过程呈现出五大新趋势,尤其是在偏重防御行业方面更明显。(相关数据见B2版)

  首先,产业资本入市态度更明朗。A股市场经过一年多的惨烈下跌,大部分泡沫成分已被挤出,一些个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或创出了历史新低,股价接近或低于净资产的个股也不断出现。可以说,不少公司的收购成本已明显低于重置成本,这无疑为真正的战略投资者创造了难得的买进机会。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累计买入上市公司股份27422.71万股,增持市值已高达15.48亿元。可见,产业资本入市态度十分明朗,越来越多的股东参与了这场增持接力赛,市场定价权由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的转移将成历史的必然。

  其次,入市增持范围更广阔。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10月份以来,两市共有136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共出现277笔换仓数据。分类数据则显示,有96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占换仓上市公司总数的七成;大股东及高管增持数据累计214笔,占总换仓次数的77.27%。股东增持由此前的星星之火,发展至目前的燎原之势,增持波及范围之大可管窥一二。

  再次,入市力度逐渐加大。万向德农最新公告称,控股股东万向三农11月18日共增持公司流通股456.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大股东一天增持近3%比较罕见,表明大股东增持行动升级。在此之前,深国商、乐山电力大股东分别增持819.14万股、1632.4万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比例均在7%左右。有数据显示,10月以来大股东增持股份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就有30家,其中9家增持比例超过5%。

  第四,产业资本抄底,防御行业成重点目标。产业资本纷纷在弱市增持或入股,有一定的内在特征,更看好房地产、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几大板块。在10月份被增持的96家公司中,房地产股有12家;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化工行业分别有11家、10家、7家;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交运设备、信息设备、建筑建材等板块均有5家以上。总的来看,这些行业多属于抗通胀的非周期性行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第五,近日的行情转暖令这些产业资本小有收获。按11月19日收盘价计算,10月份以来大股东增持股市值已经达到16.89亿元,账面浮盈已达1.41亿元。此外,数据显示,11月6日,96家被增持的个股收盘后流通市值合计1943.13亿元,而截至11月19日收盘,流通市值合计达2398.63亿元,增长23.44%,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7.45%。

  有市场人士认为,产业资本入市的确迎来良机,这种大范围、大力度的入市是一种必然。中国经济特立独行引领全球,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给予A股更多期望。如果说4万亿是短期刺激,是救市“强心针”,那么产业资本成功对接金融资本,则有望直接让资本市场走出弱市格局。(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