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借反弹大肆减持 银行股成出逃重灾区

2008年11月20日 11:2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市场低迷时期纷纷发出不减持宣言的“大小非”,在11月份市场有所回暖之后,纷纷发出减持公告,趁高出逃。数据显示,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大小非”减持意愿强烈。尤其是行情火爆的上一周,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共计发生62次大宗交易,仅上周五两市就发生30次,创下了年内单日大宗交易次数之最。

  有分析人士担心,“大小非”减持若持续大面积爆发,可能会摧毁市场的信心,令来之不易的反弹行情过早结束。

  “大小非”减持成风

  11月5日,国务院部署十大措施,投4万亿资金拉动内需,A股市场上周三开始奋力上扬,一举跃过2000点大关。持续上涨使得市场信心得到恢复,然而“大小非”也在乘此机会疯狂减持。加上昨天发布减持公告的ST远东、贵糖股份、天方药业、鑫新股份等,最近两天减持的个股已达到13家,其中,吉林制药刚承诺不抛售刚解禁的新股,同时却在迫不及待地减持旧股。

  而ST松辽被疑限售股刚解禁就遭遇二股东全部抛光。上周五,ST松辽一部分的限售股解禁,其中包括二股东上海中润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持有的2242.56万股。本周一,根据上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ST松辽收盘上涨4.59%,但在当天却有5笔大宗交易以当天的跌停价1.86元成交,合计成交量为2242.56万股,占该股总股本比例高达10%,与二股东刚解禁的股份数量丝毫不差,而且每笔交易的卖方均为光大证券总部。有市场人士指出,这很可能就是ST松辽的二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把刚刚上市流通的股份全部抛光。

  银行股成出逃重灾区

  今年6月份,第一家实现全流通的三一重工承诺不减持后,沪深两市多家企业以此为榜样,作出自愿锁仓承诺。在10月份大盘暴跌期间,“大小非”借道大宗交易减持的次数也曾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多个交易日没有一笔大宗交易的情况。不过,随着11月份两市股指的反弹,大宗交易市场中“大小非”的身影再度活跃起来,11月第一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只有20.18亿元,而随着上周大盘大幅上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大幅上升至37.35亿元,仅上周五一天就达到24.7亿元。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上周共计发生62次大宗交易,仅上周五两市就发生30次,创下了年内单日大宗交易次数之最。

  11月大宗交易名单显示,金融和房地产股以及大盘权重股都是本月“大小非”减持的“频发地”。房地产板块的两“老大”都遇到被“大小非”抛弃的局面:万科A在本月分别被两次减持,减持的股份数量超过1亿股,而金地集团在大宗交易名单中出现了11次,累计被减持3258万股。同时,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也多次出现在被减持名单上,权重股中中石油、中信证券、中国联通等同样榜上有名。

  目前点位套利空间至少15%

  “目前的‘大小非’减持目的就是为了套利,这是显而易见的。”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小非”的套利空间最低为15%,最高为46%。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确实有不少企业都“惜售”,承诺在某一时间段或某一价格之下不作减持,但随着市场转暖,“大小非”还是无法抵挡利益的诱惑。另一方面,或许也表现出“大小非”对后市的担忧。

  蔡大贵表示,市场视“大小非”为洪水猛兽,管理层也已经做出了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每月减持比例不能超过1%的限制,并且多次声明研究减缓大小非对市场冲击的措施,但难以阻挡“大小非”们行情转暖则减持的出逃计划。

  在股改中,市场预期“大非”的减持比例为10%~20%,而“小非”的减持比例则高达40%以上,平均而言,减持的比例约为30%。蔡大贵分析认为,“大小非”对市场所带来的“创伤”,需要“价格消化”,减持的数量越大,消化的时间越长,目前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只会延缓指数滑落,但并不能“根治”。如果按照“大小非”减持30%进行测算,沪指下调至1300点的位置或许无法避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陈永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