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作用递减 A股震荡回落可能性增大

2008年11月26日 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最近四个交易日,沪深股指逐级走低,两市成交量萎缩至700亿以下,投资者谨慎心态再度占据上风。水泥、迪斯尼等热点板块均呈现疲态,热点退潮将进一步对市场投机性降温,我们认为,如果没有进一步政策面信息配合,股指短期难以振作。

  内外市场联动性减弱

  最近两个交易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了11.8%,但A股市场并未跟随反弹,本周两个交易日反而累计下跌了4.1%,A股与境外市场跟跌不跟涨的现象再次出现。

  一方面,管理层救市方式不一,造成波动度不同。美国政府近期再次宣布将注资花旗,其救市路径主要是通过向银行或企业注资来渡过金融危机。短期来看,美股的大幅震荡跟是否有新的企业危机披露及注资力度有关,美国政府救市是一种短期内被动堵漏的方法。

  反观国内,管理层主要是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4万亿财政投资的方案,通过加大投资来拉动市场需求的提升。由于目前国内财政盈余充足和居民负债率低,使得政府有实力采取更稳健、主动性更强的政策来应对危机,这种方式对资本市场的作用更着力于中长期。

  另一方面,A股市场对境外市场预期已部分反映。我们注意到,在上周道指迭创新低的过程中,A股市场仍表现相对稳定,基建、3G、迪斯尼等板块在游资的做多激情下轮换表现,有效对冲掉境外市场的负面影响,使得相关的负面影响得以积聚未发。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国际化的提高和外汇储备的增多,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的联动性还会不断提高,局部范围中出现的背离现象,并不影响趋势的统一。

  短期难以突破向上

  但是,短期沪深股市也很难形成向上突破的趋势。

  首先,4万亿财政投资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开始减弱。近期,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我们认为,这些地方政府投资的资金来源、成本如何进行回收都会成为影响政策执行的因素,其投资的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其次,投资者对四季报计提较大加重了担忧。近期部分公司逐步披露了因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造成的负面影响,中国国航的燃油套期保值合约测算出的合约公允价值损失达31亿元;宝钢股份近期下调钢价后,市场也预期公司会因存货跌价损失数十亿元。随着这些信息逐步披露和反映到第四季度财报,个股的突发性利空会增加投资者对未来企业经营情况的进一步忧虑。

  再次,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冲击仍然存在。11月以来总计有超过63家上市公司出现减持的现象,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后连续三个跌停,海螺水泥出现逢高减持福建水泥和祁连山的情况。产业资本跟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博弈并未结束。短期内,市场各路资金还难以形成合力拉动大盘。

  综合来看,短线沪指虽受到30日均线支撑,但成交量的不断减弱显示市场人气还难以恢复。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刺激,股指震荡回落可能性增大。(光大证券 曾宪钊)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