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刺激经济政策频出 哪些板块最受益

2008年11月27日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央行昨日公布的大幅降息消息引起基金业的极大关注。基金公司高管、投研人员纷纷表示,本轮降息将利好于股市和债市,一方面将进一步提振国内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一些负债率较高的板块将明显受益。基金参与市场的信心将明显增强,而前期波动较大的债券基金也可能再度迎来黄金期。

  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自11月27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该消息出台后即引起国内基金公司的广泛欢迎,对“苦等重大利好”的基金经理而言,昨日降息政策犹如久旱逢甘霖。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认为,央行大幅降息在预料之中,这也将是近期的一大利好,大幅降息将刺激国内市场投资继而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同时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此次降息对市场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可能改变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这位人士昨日称。

  富国基金表示,此次央行一次性降息108个基点的政策,已明显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此番降息策略,或反映了在宏观经济下滑已超出预期的背景下,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也超出了预期。尽管宏观经济趋势短期难以逆转,但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将提振市场信心。”富国基金昨日称。

  上投摩根昨日表示,本次大幅降息并同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其背景在于全球大幅降息应对经济减速,以及国内财政政策已然开始扩张性布局,此时配合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部分基金提前加仓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昨日表示,此次降息会对股市的部分板块产生提振作用。他认为,尽管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趋势性回升,但市场转折点的出现是建立在各项政策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大幅度降息对效果的显现有进一步的刺激作用,基金公司对各项政策积累的效果保持关注。

  不过在投资策略上,这位投资总监略显谨慎。他指出,基金公司更看重多个经济刺激政策积累的效果,基金在当前的投资策略上依然会谨慎对待。

  虽然降息后仍有基金保持谨慎,但昨日有两位基金公司的投研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公司旗下基金已对大幅度降息有所准备,并提前进行加仓。“我们会关注降息后各板块的表现,捕捉其中的投资时机,适时展开调仓。”这位投资副总监昨日透露,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继续出现反复震荡格局,但市场底部在调整过程中已基本显现,公司旗下基金前期已普遍性地进行一定程度的加仓。

  普遍看好地产板块

  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理韩浩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本轮大幅度降息对市场将产生重大利好,对国内经济增长有重大刺激,受益板块首当其冲的是地产行业,这些板块的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将大幅度减轻,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盈利值得投资者期待。

  “负债率比较高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和加工类企业将明显受益。”一位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昨日强调,降息一方面将降低开发商的成本,另一方面将提高购房者的买房意愿,这几个因素对房地产企业的盈利将是一大利好。

  此外,富国基金、上投摩根、建信基金等均看好房地产板块的受益前景。富国基金昨日认为,房地产业将成为此次降息的直接受益者。对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而言,此次降息均为重大利好。“利率的大幅降低将会减轻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对于房地产、航空及负债率较高的制造业有所帮助。”上投摩根基金昨日如此评论。

  或引发新一轮债基热

  基金公司昨日关于债市的论调同样出现惊人的一致。富国基金、上投摩根、建信基金、东吴基金、东方基金等均表示,超出预期的降息对债券市场投资构成重大利好。

  东吴优信稳健债券基金昨日表示,债券市场因大幅降息迎来难得的机遇,降息将进一步下移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存款准备金率的逐步降低亦将给市场带来充沛的流动性。上述两项利好因素将支撑债券市场持续走强,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逐步增加。

  “虽然近期债券市场起伏较大,但降息周期的确立和持续的流动性增加将进一步确立债券市场的牛市格局,债券投资收益稳定的特征将进一步显现,中小投资者则更适合于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来分享债券牛市的丰厚收益。” 东吴优信稳健债券基金这样表示。

  建信基金昨日认为,此前降息的预期一直未能兑现,这是曾一路走高的债券市场在近期进入震荡格局的原因之一,本轮大幅度降息对债市将构成重大利好。(记者 安仲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