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大幅降息 A股市场有望突破盘整格局

2008年11月27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周三市场基本处于多空对峙的僵局,股指在30日均线与5日均线形成的狭小的空间窄幅震荡,成交量也萎缩至近期的最低量水平,市场涨跌动力都不明显。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市场的参与热情不断降低,本周成交量急剧萎缩,大盘波动空间也逐步变窄,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日趋浓厚。

  一方面,市场对目前点位的认同度不高,资金介入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市场抛压有限,有明显的惜售心理,显示对后市仍有所期望。在经过连续七天的调整后,大盘再次面临方向性选择,需要某种外力突破目前的这种横盘震荡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昨晚央行利率双降的消息将是推动股指向上突破目前僵局的强大动力。

  这次降息的力度大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计不过54个基点,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也同时大幅下调,显示了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决心和力度,是货币政策由从紧到宽松的进一步落实。

  虽然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有几个月的滞后期,但通过政府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措施不断推出,将极大缓和市场的悲观预期。降息对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而言积极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也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短期来看,如此出人意料的大幅降息改变了市场人气,对短期市场将形成明显的正面刺激。

  央行大幅降息,从中长期来看,对股市是利好的,将对短期股市回升提供支持,但仍难以形成趋势性的反转行情。熊市的降息与牛市的加息结果是一样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已经形成的趋势。目前沪深股指仍处于6124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中,而且大小非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股市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不具备大幅回升的条件。

  近期市场围绕着“四万亿投资”展开了一轮反弹,但热点快速轮动而大盘涨升动力并不强。虽然从基建概念板块、迪斯尼概念股,到减息预期刺激的地产板块仍在反复活跃,形成板块轮涨风格,也提供了丰富的交易性机会,但并没有形成具备持续走强的热点板块,快速轮动显示资金依然摆脱不了短炒的操作手法。题材股的走强暂时维持了盘面的活跃度,但这种现象也暴露出市场心理浮躁的一面。

  同时,大盘蓝筹股并没有在强势股调整的时候接过领涨的旗帜,上周三石化双雄崛起后快速回落,对大盘形成沉重拖累,再加上银行等权重股的疲弱表现,使大盘在2000点上方难以形成有效突破。从这一波反弹来看,基金重仓股表现平淡,从11月7日至11月17日期间,上证指数上涨16.17%,而同期基金重仓股涨幅为15.14%。显然,基金对于这轮行情的热情不是很高,观望以及逢高减仓的操作策略使基金重仓股难以有所作为。如果主流资金依然不能改变此前的态度,则市场在短期冲高之后依然难以走得太远。

  综合来看,政府对稳定经济的积极态度将有利于稳定市场重心,这也预示着短期市场将对重磅利好消息作出积极反应。但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的活跃明显依赖短期消息面的刺激,因此,对于反弹的持续性仍不能过于乐观。(航空证券 陈少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