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万亿投资+大幅降息 A股反弹之路为何依然艰辛

2008年11月30日 14: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A股11月涨幅达到8.24%,虽然创下了熊市15个月以来的最大月涨幅。但是这个数字和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108个基点的降息“猛料”相比,显得不那么“尽如人意”。从低见1664点以来,政府频频出手提振投资信心,但是至今为止A股依然还徘徊在1900点之下,许多投资者都很纳闷,为什么中国股市的反弹之路走得如此艰辛?

  散户被套没钱抄底

  “26日傍晚我手机一收到央行大幅降息的短信后,就开始和几个哥儿们讨论,盘算第二天做个短线抄底,可是等想好了要买哪几只股票后,却发现自己根本没钱抄底。”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属于深度套牢那种,闲钱全在股市里。每个月的工资还完房贷后剩不下几个钱,抄底实在是有心无力,而且还担心再度被套。记者发现可能是跌怕了,也可能是实在没有资金,小散们对央行降息的这样超级大利好似乎不太感冒。新浪财经的一项5万人参与的调查就显示,80%的人表示降息后也不会主动增加消费,43%的人依然选择了储蓄。而在剩下20%愿意增加消费的人群中,只有25%的人表示会把钱投进股市,其余都选择买房或者是加大衣食消费。

  基金迷茫按兵不动

  和散户没钱抄底不同,基金公司手拿把攥大笔现金,但是一线主流基金依然选择了观望。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本周部分基金仓位上升,积极加仓的仍然以二线中小基金为主,主流基金普遍谨慎,仍然执行观望策略。数据显示,本周有157只基金仓位上升2%以上,其中仓位增加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31只。但相比上周,基金的增仓力度竟然还有所下降。分析师指出,本周长信、东吴、天弘等小公司旗下基金增仓显著,部分基金已将股票仓位恢复至很高水平。但在另一方面,资产规模庞大的一线基金公司仓位操作仍然十分谨慎,旗下基金大多保持较低仓位水平。“如果基金公司集体出手了,大盘最终的走势肯定不是这样”。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为什么基金公司对降息行情“袖手旁观”?记者发现不少基金经理的观点都是惊人的一致,那就是降息对债市是个超大利好,但是对于股市来说短期内可能刺激市场上涨,但是并没有从根本扭转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因此他们依然对市场充满忧虑。在日前华夏基金举办的2009年投策会上,被称为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也表示,2009年的市场依然迷雾重重,他根本看不清楚,为了防止套牢不能大投,为了防止踏空也不能小投,所以只能采取中投策略。王亚伟也许代表了一部分基金经理的观点,那就是不要预测市场,市场永远让人敬畏。

  悲观时利好变利空

  四万亿投资和大幅降息都未能刺激沪指重回2000点,这在有的专家来看并不奇怪。这就像一个硬币有两面,悲观时再大利好也能读出背后的利空。政府如此大力度的救市,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疲弱。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就表示,两三个月内三次下调了出口退税,抛出4万亿的投资后,又一下降了108个基点,这么密集的政策,反映出目前的实体经济情况是非常严重的。

  其实这种解读从27日当天的股市表现也可以看出,沪指高开100多点后一路走低,最终只上涨了20点。而据中信证券统计,当日23个行业合计资金流入473.39亿元,资金流出681.92亿元,市场净流出资金高达208.53亿元,而前5个交易日平均每日资金净流出仅为23.39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表面上是获利盘的回吐压力所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不乐观预期以及对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恶化的忧虑。而在市场预期尚未到底前,主力资金不会大规模做多,只有游资跟着利好热点快速进出,未来预期不强仍是制约上升空间的重要因素,因此大盘的反弹道路才会如此艰辛。

  2000点压力重重

  下周大盘就将进入2008年最后一个交易月,短期来看,2000点依然面临重重压力。招商证券认为2000点以上将面临短线获利盘、套牢盘、大小非减持(12月份解禁市值1850多亿元)、新股发行等多重压力,市场至少需要经历一次调整才有机会有效突破。在政府和市场博弈的过程中,目前来看似乎是“市场先生”占了上风。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政府的如此大力度密集的政策中我们也看到了政府力挺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尽管政策效果需要一定时间积累和释放,但对于市场流动性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存在大约2个季度的滞后期,因此这些利好还需要市场消化一下。

  另外,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上投摩根表示,预期此次会议将明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经济的具体措施,更多鼓励消费促进内需,市场上对于基建相关板块的热情或将蔓延至内需领域。而招商证券则表示,投资者现在必须意识到,个股选择对未来三年投资的重要性已经开始呈现,能够挺过未来危机的优质公司的底部筹码正在变得越来越稀缺,对于系统性风险的考虑不妨逐步让位于对具体公司实现超额收益的考虑。(记者 邵泽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